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舒壓咖啡易傷胃 遠離胃潰瘍4妙計

舒壓咖啡易傷胃 遠離胃潰瘍4妙計

華人健康網/ 2013/06/15

現代人工作壓力大,習慣喝咖啡提神、放鬆心情,上癮者一天不喝個4、5杯不罷休,還有些人借助咖啡因中的成分讓血管收縮、緩解偏頭痛,但長期依賴咖啡卻也招來胃潰瘍,老是感覺悶痛、有灼痛感。醫師提醒,反覆發生胃潰瘍可能引發腹膜炎等致命疾病,民眾應避免錯誤的飲食習慣。

咖啡喝過量刺激胃酸分泌,容易引發胃潰瘍,曾逸豪醫師提醒民眾每天適量就好。


胃酸分泌過量 好發胃潰瘍

阮綜合醫院消化內科醫師曾逸豪表示,人體的胃壁細胞會分泌胃酸幫忙消化食物,但若胃中食物量太少,造成胃酸空分泌,或經常食用容易引起胃酸分泌過多的食物,如巧克力、咖啡、碳酸飲料、酒精類飲品,都可能造成胃壁受侵蝕,導致胃潰瘍。

胃潰瘍的典型症狀為上腹部燒灼痛、悶痛,通常吃飽後會不舒服。但反覆性潰瘍可能造成穿孔,或引發腹膜腫脹與疼痛,嚴重時會導致細菌感染和腹膜炎而有生命危險。


胃潰瘍發作 只能喝清粥?

臨床上,常有病患問醫師:胃潰瘍患者只能吃軟質的食物嗎?曾逸豪醫師表示,急性期後、正在恢復期的胃潰瘍病人,剛開始可吃些細軟、流質的食物如稀飯,但如果潰瘍已經停止出血且配合使用制酸劑治療,代表症狀已經改善,建議慢慢恢復成一般飲食,以免軟質食物所提供的營養不足,影響組織修復的能力。


【遠離胃潰瘍4妙招】

1.作息規律,充分休息,適度抒解壓力,降低煩惱和憂慮。

2.三餐定時定量、細嚼慢嚥。

3.飲食均衡且清淡,避免刺激性、辛辣、太酸、高糖、油膩的食物,另外咖啡、濃茶、菸酒也須避免。

4.注意藥物使用。若患者同時有使用鎮靜劑、止痛藥或阿斯匹靈時,應遵照醫囑,以免藥物交叉反應,提高胃出血和胃潰瘍的機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