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暫時性腦缺血勿輕忽 服阿斯匹靈防中風

暫時性腦缺血勿輕忽 服阿斯匹靈防中風

健康醫療網 2016/09/02 08:09

(健康醫療網/記者關嘉慶報導 )

各大醫院的急診室裡,經常會有人因為眩暈、半邊肢體麻痺,或是記憶力突然喪失來掛急診,院方進一步安排檢查,發現有出現暫時性腦缺血的情況;醫師提醒,暫時性腦缺血會在24小時內恢復正常,但這卻是警訊,應該要積極找出腦缺血的原因,並針對病因做治療,以免出現嚴重的腦中風。

在24小時內可恢復正常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神經內科主任甄瑞興表示,暫時性腦缺血(TIA)就是輕度中風,而其定義就是會在24小時內可恢復正常,也就是所堵塞的血管又暢通了,如果腦缺血的時間超過24小時,就不能稱之為暫時性腦缺血。

症狀包括:暈眩、單側肢體無力、記憶力喪失

臨床上,不少人在中風癱瘓之前,其實都曾經有過暫時性腦缺血的病況。甄瑞興主任指出,一旦出現暫時性腦缺血,就表示腦血管不好了,有可能隨時會發生腦中風。至於暫時性腦缺血的症狀則是包括有暈眩、單側肢體突然無力、記憶力喪失,或是出現噁心嘔吐等,若是出現這些警訊,應該要積極就醫診治。

頸動脈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抽血可確診 應防範日後中風

甄瑞興主任進一步指出,對於暫時性腦缺血病人,可透過頸動脈超音波、電腦斷層及抽血檢查來確診;由於暫時性腦缺血有可能是心律不整、高血壓、高血糖及膽固醇所造成,除了應針對這些原因做治療之外,尤其是年紀大的老人家,預防勝於治療,若是檢查確診,可服用阿斯匹靈來預防下次的中風,根據研究顯示,至少可減少五成以上中風機率。


健康醫療網更多健康資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