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冬天腸胃愛鬧脾氣!4招減輕腸胃負擔

冬天腸胃愛鬧脾氣!4招減輕腸胃負擔

華人健康網 2018/02/12 07:30

冬季是胃腸道疾病好發季節,醫師指出,氣溫驟然下降,不僅慢性胃炎、慢性胃腸潰瘍患者易舊病復發,就連一些平時沒有消化道症狀的患者,也可能常常腹部隱隱作痛。建議飲食應把握「3多4少」原則,保護腸胃顧健康。

消化內科專科醫師鄭乃源指出,冬天每逢冷空氣南下,因胃腸不適、胃出血等疾病而到消化內科就診的患者都會驟增。尤其近日常陰雨綿綿,使患者易發生季節性情緒障礙,更讓食慾不振,影響身體營養吸收。要顧腸胃不妨先從飲食改善。

*幫助腸胃消化順暢 3樣好事要多做 *

1.多吃蔬果:三餐中增加膳食纖維如豆類、地瓜、菇類等的比例,可協助刺激體內腸道好菌生長,改善便祕、脹氣等問題,另外,飯後也可補充一個拳頭大的水果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2.多補水分:現代人愛喝有口味的含糖飲料,卻誤以為這也算是水分的補充方法之一,但其實純水是對身體最沒有負擔的,建議每日補充2000c.c.的水,幫助新陳代謝,也可促進腸胃蠕動,幫助消化。

3.多活動:過年窩在電視機前看節目,久坐不動,會抑制腸道蠕動,容易引起便祕,讓毒素留在體內排不出去,廣告時間別急著轉台,起來走動一下,增加身體活動量,讓腸胃排便更順暢。

冬季是胃腸道疾病高發季節,飲食作息應掌握3多4少。

【4招減輕腸胃負擔】

1.避開高油、高甜食物:油炸、甜食、加工品,都是屬於刺激性不好消化的食物,易使腸胃道發炎,提高胃食道逆流風險,尤其年節零食多屬油炸的精緻澱粉,更是隱藏陷阱要留心。

2.避免吃太快、吃太多:現代人常囫圇吞棗,不自覺吃太快甚至吃過量,未留意自己身體的訊息,導致消化不良、脹氣讓身體更不舒服。過年好料多,適量飲食善待腸胃,謹慎挑選食物,控制八分飽即可,讓身體享受美食無負擔。

3.少熬夜、吃宵夜:晚睡、飲食時間不正常,都會打亂體內生理時鐘,尤其晚上10點後,腸胃蠕動速度減慢,若這時吃進食物,就像強迫腸胃加班,建議飲食跟著正常作息,讓身心有完整的休息時間,也不會影響睡眠品質。

4.少菸酒:過量的酒精,可能導致脂肪肝、酒精性肝炎、胰臟炎等,也會傷害腦部、神經及心血管系統,而酒精加上過年高蛋白質的大餐,更會造成胰臟的傷害,提醒年節開心聚餐,也要注意菸酒的總量控制。

【顧腸胃小叮嚀】:

三餐大魚大肉、易吃太多油脂,這些高油脂、高蛋白的食物,都會增加腸道中的壞菌比例,形成健康隱形殺手。建議民眾可適時補充益生菌維持體內好菌比例,幫助腸道菌叢生態平衡。同時呼籲民眾,正確保腸健胃觀念應落實在每日生活中,並要有定期安排完整健檢的習慣,始能腸保健康,守護健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