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三高增腎病發生率!護腎遵黃金8守則

三高增腎病發生率!護腎遵黃金8守則

優活健康網 2018/02/09 08: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隨著人口老化,高血壓與糖尿病等慢性疾病增加,慢性腎臟病已成為全球共同重大健康議題。台灣105年十大死因中,腎炎、腎病症候群及腎病變高居第9名,逾5千2百人死於腎臟相關疾病。

5成6民眾 以為按時用藥傷腎臟

衛生福利部國民健康署表示,腎臟病發生原因很多,其中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的「三高」疾病,會增加慢性腎臟病發生機率,罹患腎臟病後,也將加速腎臟病惡化。依醫師處方按時吃藥,妥善控制三高病情,是最好的護腎方法。

根據104年健康危害行為監測調查發現,只有2成的民眾回答按時吃藥可以「保護腎臟」,高達7成5民眾缺乏正確觀念,5成6的民眾認為按時使用糖尿病及高血壓用藥會傷害腎臟,反映普遍認為服用西藥會傷害腎臟的刻板觀念,也導致不願意正確用藥。其實正確使用藥物,把血糖、血壓控制到安全範圍,才是保護腎臟的正確做法。

腎臟保健 謹遵8項黃金守則

長達6天的過年假期將要來臨,為了要安穩舒適的過個好年,國民健康署呼籲可以依照國際腎臟醫學會與國際腎臟基金會官方網站提出的腎臟保健8項黃金守則,包括(1)監測及控制三高、(2)規律運動、(3)健康飲食、(4)體重控制、(5)多喝水、(6)不抽菸、(7)避免服用不當藥物及(8)定期檢查腎功能等方法來照護腎臟。

腎臟24小時不停地幫助排出身體廢物,常常因習慣任勞任怨服務,而輕忽了照顧,特別是三高族群更需注意。過年期間,家庭聚餐、親友齊聚拜年、走春等習俗,容易在歡樂之餘忘了身體保健的重要,國民健康署依台灣流傳的歌謠,改編為保腎歌曲:

初一早:起個大早,走路騎車去拜年

初二早:早起回娘家,蔬果堅果伴手禮

初三睏到飽:充足休息,牌桌飯局減少坐

初四接神:神明保佑,藥物檢查靠自己

初五隔開:開工大吉,水如財源旺旺來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