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遠離脂肪肝 牢記週週345口訣

遠離脂肪肝 牢記週週345口訣

2014/09/19  
【華人健康網╱記者洪毓琪/台北報導】

你有脂肪肝困擾嗎?根據健檢機構資料統計分析,台灣每5人中就有2人有脂肪肝問題。醫師提醒,脂肪肝患者,若不加以改善生活習慣,放任脂肪肝症狀持續存在,恐增加肝硬化、肝癌的發生風險,使健康狀況亮紅燈。建議患者不妨透過「週週345」的生活習慣協助改善。


你是三餐老是在外的外食族嗎?當心!吃下過多高油、高鈉、高糖食物恐增加罹患脂肪肝的風險。


脂肪肝增加 三餐外食是關鍵

書田診所胃腸肝膽科主任王志堂醫師表示,導致現代人脂肪肝比例大幅上升的原因,大多與三餐外食的飲食習慣脫離不了關係,在食用大量高油、高糖、高鈉食物的情況下,容易使脂肪大量囤積於負責代謝運作的肝臟周遭,引發俗稱「肝包油」的脂肪肝症狀。

脂肪肝真有這麼可怕?王志堂醫師進一步說明,若忽視脂肪肝問題,放任肝指數飆升,會影響肝臟代謝,使肝功能出現異常,對健康造成危害。根據臨床統計約有10%的脂肪肝可能進展為脂性肝炎,其中的1/3可能惡化成肝硬化,甚至肝癌。更有研究指出約1%至2%的肝癌與脂性肝炎有關。


防脂肪肝!週週345養生

如果有脂肪肝問題,該如何改善、避免惡化呢?王志堂醫師指出,對於脂肪肝目前並無專門的治療藥物,唯一有效的治療方法,還是得從維持良好的生活習慣做起,配合運動、飲食控制、減重及治療相關代謝異常問題,才是根本的解決方式。至於良好生活習慣的原則為何?王志堂醫師提供一套「週週345」的口訣,供患者參考:

王志堂醫師表示,脂肪肝是可逆性,如果持續飲食調節,配合適當的運動,將有助改善。(圖片/王志堂醫師提供)


【遠離脂肪肝 週週345】:

1.每週運動至少3次。

2.每次消耗400卡以上的熱量。

3.減重每週不逾0.5公斤。

對於有脂肪肝問題的患者來說,只要保持上述3項要點,並搭配均衡營養素攝取,五穀雜糧、蛋白質、奶類、脂肪適度攝取、不過量,並減少多餘卡路里的攝取,增加蔬果食用量,三餐定時定量,避免速食和飲料,減少反式脂肪及玉米果糖的攝取,就能有效改善脂肪肝症狀的發生。


【醫師小叮嚀】:

王志堂醫師也提醒,若真有脂肪肝問題也不用太過擔憂,一般而言脂肪肝是可逆性,尤其是輕度脂肪肝,如果持續飲食調節,配合適當的運動,將有助於改善脂肪肝問題、使肝功能恢復正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