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酸味強肝辛可行氣 立春後宜養肝

酸味強肝辛可行氣 立春後宜養肝

台灣新生報 2018/02/07 00:00

最近氣候冷吱吱,讓人忽略立春節氣已悄悄報到。台北市中醫師公會理事彭溫雅醫師昨表示,立春是二十四節氣第一個節氣,所謂「立」是開始之意,「立春」代表寒冷冬天快要結束,溫暖春天即將降臨。此外,春季由寒轉暖,適合多吃酸味食物,體質虛寒適合適量辛香料。

彭醫師指出,人是自然界的產物,古代《黃帝內經》有記載,五臟應四時,各有收受,和於陰陽,調於四時,只要人們順應「四時」變化,搭配不同食療養生可望保持體內陰陽平衡、調節經絡臟腑功能、氣血保持通暢無阻,身體機能自然達到最佳狀態。

中醫認為,肝屬木,肝與春季萬物生發相呼應,所以春季適合養肝,這時要注意肝臟調養,由於肝性惡抑鬱,喜暢達疏泄,因此心情保持愉悅、情緒維持樂觀開朗,肝氣才能正常升發和調暢,這是春季防病保健首要關鍵。

彭溫雅表示,立春節氣萬物萌芽生長之始,此時宣告冬季即將結束,氣溫緩慢由寒冷漸漸轉為溫暖,但是通常不會馬上迎來溫暖,反而春寒料峭、陰雨綿綿,氣後冷暖無常,這時候倘若人體免疫力低弱,將容易受到病毒入侵。

中醫認為,酸能生肝,建議多吃酸味食物以強肝,如柑橘、檸檬、金桔、梨子、芭樂等水果。另外,青能調肝,多吃綠色蔬果,如青蔥、油菜、綠色花椰、蘆筍、莧菜、紫蘇等,除了能夠養肝之外,所含各種維生素A、C、E等,可以幫助身體提高抵抗力。

春天適度吃些辛香料,如花椒、辣椒等,可以驅寒暖身、開胃除溼,特別是體質虛寒的人,平時手腳冰冷又很怕冷,很適合在開春時吃些辛香料。春天也是流行性感冒好發季節,中醫認為,辛可行氣,善用生薑、洋蔥、蒜苗等,可以幫助人體行氣活血,甚至提升免疫力。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