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嘴唇乾裂是缺水?吳明珠:喝豆漿、蜂蜜水生津

嘴唇乾裂是缺水?吳明珠:喝豆漿、蜂蜜水生津

華人健康網 2018/02/07 07:25

強烈寒潮肆虐全台,門診發現,因嘴唇龜裂求診的民眾有大幅增多情況。中醫師指出,嘴唇乾裂不一定是缺水,而是「脾胃」出狀況;建議應少吃辛辣、燥熱食物,可多喝些牛奶、豆漿、蜂蜜水等生津養陰的食物改善。

中醫師吳明珠指出,嘴唇乾裂算是冬季通病。門診常發現,有患者嘴唇不但破皮、刺痛,還發炎潰爛,腫成香腸嘴,患者除了愛舔嘴唇,還常熬夜,加上愛吃辣,造成紅腫難消,不僅影響美觀,疼痛感更是令人難受。

唇色配合「舌脈」看氣血

傳統中醫認為,嘴唇燥裂是指口唇出現裂隙或裂溝,古稱「唇裂腫」、「唇燥裂」,大多是脾胃熱盛或陰虛火旺所引起。主要與脾的運化有密切聯繫,也就是所謂「脾開竅於口,其華在唇」,當「脾」氣血充足,則口唇必紅潤有光澤。

另外,唇色愈淡代表氣血愈虛,愈紅即代表身體內熱較重,如果唇色瘀黑的話,身體內可能有瘀血,而唇色不均勻,即是氣血循環比較差。而一般唇色只能反映身體某方面的狀況,要配合「舌脈」,才可明確判斷身體狀態。

中醫認為嘴唇乾裂多與「脾胃積熱,復感風邪外襲」有關。

嘴唇燥裂脾胃積熱 宜滋陰健脾

吳明珠中醫師強調,嘴唇燥裂多與「脾胃積熱,復感風邪外襲」有關。治療以「祛風清熱、補血潤燥、淡滲利濕」為原則。而「滋陰健脾」才是防止嘴唇乾裂的關鍵,一般外敷可用中藥「紫雲膏」潤滑、止血,防止嘴唇乾裂,效果不錯。

飲食上,首先應多喝水,注意膳食平衡,少吃辛辣油炸類「助陽」食物,多吃新鮮蔬菜(維生素A)、奶類(牛奶)、豆製品(豆漿)等富含維生素C、維生素B2的食物,且要從「滋陰」入手,水梨、百合、銀耳、蜂蜜、山藥均為滋陰潤燥的佳品。

【口唇乾裂食療茶飲】

1.養陰潤燥茶

食材:膨大海2枚、北沙參3克、桔梗3克、烏梅3克、大棗3枚。

作法:放入保溫杯中,用沸水沖泡,浸泡1小時,可加冰糖少許調味。

功效:具有滋陰潤燥、生津止渴的效果。適用口唇乾燥、咽喉乾痛等症狀者。

2.胡蘿蔔粥

作法:將胡蘿蔔用素油煸炒,加100克米和水煮粥。

功效:胡蘿蔔中含有胡蘿蔔素,能健脾胃,人體攝入後可轉化為維生素A。適於皮膚乾燥、口唇乾裂者食用。

【中醫師小叮嚀】:

脾胃不好的人由於消化吸收不好,通常體型偏瘦,有些人會習慣吃補藉此補充營養,但進補食物通常過於滋膩,謹記不可一味滋補,可遵從中醫師的處方用藥調理,平時也可藉由適度的運動達到健脾胃的效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