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持續低溫!泡湯不逾30分才安全

持續低溫!泡湯不逾30分才安全

優活健康網 2018/02/07 08:2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持續發布低溫特報,帶動泡溫泉熱潮。然而泡湯對人體來說就好比激烈運動,泡湯時間不宜超過30分鐘,最好分段交替,享受安全泡湯的樂趣。泡湯時若遇頭暈、胸悶,應立即離開水池,有心血管疾病則不適合泡溫泉。

懷孕、心血管疾病、皮膚乾燥別泡湯

花蓮慈濟醫院家庭醫學科主任葉日弌表示,天氣寒冷也進入泡湯旺季,泡溫泉是許多民眾喜愛的休閒旅遊活動。但身體泡在溫泉中就好比做激烈運動,突然運動量變大,也增加心臟的工作負荷量。民眾除了慎選合格溫泉之外,也要依照個人的健康狀況,評估是否適合泡湯。

有傳染病或皮膚病的民眾不宜泡溫泉外,懷孕婦女,特別是妊娠超過5個月,不適合泡湯。心臟血管有問題的民眾也不適合泡溫泉。因泡湯會造成皮膚油脂大量流失,皮膚乾燥建議最好不要泡湯。

泡湯每5分鐘起來休息 總計別超過半小時

溫泉選擇通風良好的地方,水溫約攝氏40度為佳,不宜過燙。通風不良、泡湯時血管擴張,易導致頭暈。如果有頭暈、胸悶等不適狀況,要立刻離開水池。若出現典型胸悶、胸痛症狀持續1至5分鐘,或症狀加重時,應立即就醫。

葉日弌主任提醒,無論是泡湯、慢跑或登山,民眾應做好暖身運動。泡湯前應先淋浴,腳先下水適應水溫。偶爾才泡湯的人應1次5分鐘,起來休息再泡5分鐘,10至15分鐘就足夠。如果泡比較久,也盡量不要超過30分鐘。泡湯應與家人或三五好友同行較有照應。多注意小細節,即可享受安全放鬆的泡湯趣味。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