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掃描視網膜血管 免打顯影劑

掃描視網膜血管 免打顯影劑

聯合新聞網  2015-06-12 03:28  

台大醫院昨獲贈最新的血管造影干涉光視網膜斷層掃描儀(簡稱Angio OCT),它結合動態攝影和斷層掃描,讓視網膜中的血管影像更清晰,黃斑部病變或青光眼、糖尿病、其他視網膜血管病變等,眼睛疾病的診斷、追蹤及治療更容易。

台大醫院眼科部主任楊中美表示,視網膜內充滿血管,現行診斷主要是螢光(FA)或循血綠(ICG)眼底攝影技術,需注射顯影劑再拍攝影像,部分患者可能引發呼吸困難或暈眩等不適症狀,嚴重過敏者還可能有心跳驟停或死亡風險。

不過,OCT診斷儀不需注射顯影劑,就能拍出清楚的血管血流影像,且檢測時間也可大幅縮短。

楊中美說,該儀器可拍出視網膜不同層次的影像,具有3D成像功能,可看到以往看不到的眼底血流,即使是黃斑部新生血管也能立即發現,有助醫師掌握病患的眼睛血管變化與用藥效果。患者須經醫師評估後使用,最快本月就能啟用。

美國OptoVue公司創辦人魏勵志(Jay Wei)為回饋故鄉,昨在智融集團董事長施振榮的見證,捐贈最新型、造價600多萬元的Angio OCT給台大,目前該儀器僅台大及台北榮總擁有。

施振榮說,魏勵志是他交大的學長,希望對方把技術轉移到台灣,共同搭起台美技術合作平台。

記者吳佳珍/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