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經導管動脈栓塞協助治療外傷造成的多部位出血

經導管動脈栓塞協助治療外傷造成的多部位出血

勁報 2018/02/02 00:00

【勁報記者于郁金/連凱斐/臺南報導】

有位30歲女性因車禍造成多根肋骨骨折、肺挫傷、肝臟及右側腎上腺撕裂傷,合併大量內出血造成休克,被送到成大醫院急診室。經緊急輸液處置及電腦斷層掃描檢查,創傷外科醫師評估需緊急開刀修補損傷器官及止血;此外,電腦斷層掃描也意外發現腸繫膜有1顆腫瘤。

成大醫院放射線診斷部陳彥睿醫師先針對電腦斷層掃描所見的可能出血處,進行血管攝影,並使用栓塞物質堵塞出血的動脈;出血減緩後,傷者的心跳血壓相對穩定,外科醫師接手修補肝臟,並進行腫瘤切除手術。該傷者於3週後順利出院。

陳彥睿醫師指出,經導管動脈栓塞是一個可靠的止血術式,可以根治出血,也可以是暫時性的止血手段,用於穩定病人的生命徵象,爭取後續開刀的時間;像車禍或高處跌落等高能量的外傷,經常造成多重器官受損及大量出血,需不同專科的外科醫師執行各部位手術,此時就須依據創傷的嚴重程度,決定開刀的順序,而經導管動脈栓塞可以幫後續的開刀爭取更多時間。

經導管動脈栓塞必須在血管攝影室執行,成大醫院的心血管多功能整合手術室,結合了開刀房及血管攝影室,可以同時進行手術及栓塞治療,大幅縮短治療及轉送的時間,提升嚴重創傷患者的生存機會。

陳彥睿醫師說,經導管動脈栓塞係經由周邊動脈建立周邊管路,不同器官可選擇不同的導管與微細導管配合,在透視影像及導線協助下,使用凝膠或金屬環等栓塞物質,經由導管堵塞出血點,並可馬上經由血管攝影確定是否已止血。此一周邊管路可以保留數日,若病人再度出血,可由此管路再次進行栓塞。

陳彥睿醫師指出,此術式可以從單一周邊管路去栓塞多個部位,適合用於處理多器官、多部位的出血。當器官受損程度還未達非開刀不可的程度時,經導管動脈栓塞更是一種微創的治療,不僅傷口小,也減少全身麻醉的風險。

陳彥睿醫師表示,最重要的仍然是整合各領域的外傷團隊,讓病人能快速做完檢查,決定治療步驟,才能發揮新儀器跟技術的功能;有高品質的後續照護,才能讓病人順利康復。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