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子宮肌瘤】婦長期下背痛+頻尿 「漿膜下肌瘤」作怪

【子宮肌瘤】婦長期下背痛+頻尿 「漿膜下肌瘤」作怪

健康醫療網  2015-02-25 10:58  

婦長期下背痛+頻尿 「漿膜下肌瘤」作怪

(健康醫療網/記者許碩穎報導)

北市一名四十多歲婦女,因長期頻尿、下背常有沉重感且隱隱作痛,經過檢查後,發現是子宮內長有4到5公分的肌瘤,且肌瘤壓著膀胱處,導致婦女頻尿、下背痛。收治病例的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子宮肌瘤導致的下背痠痛,這種肌瘤又叫做「漿膜下肌瘤」。其生長方向往外向骨盆腔突出,由於骨盆腔空間較大,肌瘤的生長空間較不受限制,所以通常臨床症狀不明顯,要長到較大時才會有壓迫症狀出現,常常會有下背腰酸背痛、頻尿、殘尿感。

周宗翰醫師解釋,此種下背痛是月經要來前與月經來時,會更加嚴重,因子宮肌瘤太大的患者受到肌瘤的壓迫,而導致身體循環不佳,連帶會影響到下背肌肉的張力引起長期的緊繃感,這樣會讓下背有隱隱作痛的感覺,這種下背痛,熱敷、復健,症狀都不太容易改善。

臨床上,要處理的是肌瘤壓迫導致的氣滯血瘀,藉由針灸與中藥改變身體的循環,可以減輕因為肌瘤導致身體氣機循環不暢的壓迫感。周宗翰醫師指出,在門診上,還碰過一種連針灸與中藥都無法緩解的下背痛,原來就是腫瘤引起的下背痛,經診斷後,推測可能是脊椎骨本身的原發性腫瘤,或身體其他部位的腫瘤,如攝護腺癌、肺癌、乳癌轉移。

周宗翰醫師說,這種下背痛可以很輕微,也可以很疼痛,如果下背痛伴隨食慾差、全身倦怠、體重下降等症狀,就要考慮是否為脊椎腫瘤或癌症轉移,建議就要以外科手術作為第一優先考量,或是中西醫整合療法來抑制癌細胞的轉移與惡化。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