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輕忽!下背痛竟是肝腫瘤轉移

別輕忽!下背痛竟是肝腫瘤轉移

華人健康網/ 2012/09/21

肝是沉默的器官!43歲的建築工人阿信,身材壯碩卻有酒精性肝硬化的病史,下班後喜歡與朋友小酌一番,2個月前開始感到下背痛,誤以為是太過勞累或長骨刺,經整脊的民俗治療無效後,轉往神經外科門診,進行影學檢查才發現肝腫瘤已合併骨轉移。醫師提醒,患有肝病的民眾,應定期到醫院接受追蹤檢查,不可聽信偏方,以免病症急遽惡化。

患有C型肝炎的吳先生,因沒有定期追蹤檢查,因腹痛求診時,竟已出現肝腫瘤破裂、出血的現象,必須緊急治療。(圖片提供/署立台中醫院)

肝臟的主要功能是新陳代謝,而過度勞累、作息不正常、飲酒或不當使用藥物,對肝臟而言都是負擔。根據國民健康局資料統計,85%肝細胞發生癌病變是因病毒性肝炎引起,在台灣以B、C型肝炎最為常見。除病毒性肝炎外,酒精性肝炎及非酒精性脂肪性肝炎也是現代人常見造成慢性肝炎的原因。

衛生署署立台中醫院肝膽腸胃內科醫師童圭涵表示,「肝炎三部曲」是肝炎、肝硬化、肝癌,如果慢性肝炎獲得治療和控制,可避免進展至肝硬化及肝癌。不過,慢性肝炎通常沒有症狀,容易被忽略,一旦出現症狀,通常已經是肝硬化,甚至引發黃疸、腹水、肝腫瘤等併發症。

定期追蹤檢查是及早發現和治療肝炎的唯一方法。一名C型肝炎帶原者的36歲吳先生,平常沒有固定追蹤檢查的習慣,某天因腹痛求診,經身體檢查後赫然發現肝腫瘤破裂合併出血,必須儘快安排後續治療。

童圭涵醫師表示,要預防肝功能惡化成癌症,肝炎帶原者或有肝硬化的民眾,應從規律的日常生活習慣開始做保養,不要熬夜、飲酒或濫服藥物,不要聽信偏方,要有適當的運動及休息。更重要的是,一定要定期到醫院接受追蹤檢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