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長照2.0財務重大缺口 楊志良:民眾自力救濟

長照2.0財務重大缺口 楊志良:民眾自力救濟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2/01 11:50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游尚智/台北報導

為改善長照2.0實施後所產生的各種亂象與問題,前台北市副市長、現任陽明大學醫學系教授邱文祥在1月31日由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所舉辦的「兩岸醫療合作論壇」上建議,政府應鬆綁相關法令、開放民間參與,整合社政與衛政的多頭馬車,最重要的是,「別再吹牛了」,要選擇真正能做到的項目進行,做不到的事,千萬不要給出承諾,更不要硬撐,免得最後反而可能會一事無成。   

台灣護理學會副理事長王桂芸指出,長照2.0是以社區化及在地化精神規劃,結合社會照顧、健康照護、預防保健資源,藉由「社區整合型服務中心」、「複合型日間服務中心」及「巷弄長照站」建置ABC三級長照服務網。然而,長照2.0實施以來,已陸續發生財源出現重大缺口、民眾負擔大幅增加、偏鄉長照服務量能不足等問題,引發民眾抱怨長照是「看不到、用不到、拿不到」。現任元智大學老人福祉科技研究中心顧問的知名失智症整合照護專家伊佳奇在論壇中指出,政府長照政策出現了6個結,包括1:優質、平價、普及的長照體系;2,不穩定的財源;3,長期陷入人力不足困境;4,從未進行人才長期培育;5,設立限制企業參與的門檻;6,滾動式決策模式 ─朝令夕改。

前衛生署署長、高發會理事長楊志良則表示,長照2.0不可靠,因此,他正發起成立民間的互助組織進行自力救濟。陽明大學衛生福利研究所教授吳肖琪指出,台灣即將在今(107)年正式進入高齡社會(即65歲以上的人口佔總人口的14%),因此,政府必須努力平衡長照機構、照服員與長照使用者之間的供需關係、俾於創造最大的效益。

此外,儘管目前兩岸官方關係呈現冰凍狀態,但民間交流仍持續進行,特別是在健康產業這個領域,兩岸之間存在著很大的互補性,很適合進行交流;而在大陸提出「健康中國2030」的規畫後,健康產業的發展前景更是備受關注,台灣海峽兩岸醫事交流協會創會理事長黃松雄、國光生技資深顧問暨前海基會經貿處處長鄧岱賢,以及開放智庫召集人張斯綱等多位專家提出多項兩岸醫療合作的建言,主要是看準大陸趨勢、發揮台灣所長。

例如與其合作蓋醫院,不如進行品管輸出。大陸逐漸走向專科醫院,台灣的強項如婦幼、眼科等,是不錯的切入點;此外,台商醫院應建立紮實的社區關係,走向社區型連鎖診所系統、接收大型醫院無法容納的手術後病患的康復醫院等,都是可以著力的方向。總而言之,台灣相關業者如能把握兩岸醫療保健交流合作的機會,發揮所長、以提昇兩岸人民健康為目標,相信能夠創造利基市場。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