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春節飲食9要點 心血管問題不上門

春節飲食9要點 心血管問題不上門

優活健康網 2018/01/26 12:00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寒流來襲、氣溫驟降,心血管問題的民眾若未能及時注意身體變化,嚴重時可能造成急性腦栓塞、心肌梗塞等,危及生命。腦中風、心肌梗塞的危險因子,除高血壓外,還包括糖尿病、高血脂症、肥胖、吸菸、酗酒、家族史等,若能積極減少上列的危險因子,則可以降低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對於健康的危害。

飲食6要點及生活3要點 降低三高風險

農曆新年即將到來,家家戶戶常準備年節菜餚、零食及酒品,增添過年氣氛。從年終尾牙、除夕團圓飯到喝春酒,大啖美食的機會無所不在。要預防及治療三高(高血壓、高血糖、高血脂),飲食或生活型態,可以遵循以下要點:

飲食方面 1)主食以五穀雜糧類為主

2)肉類以低或中脂的白肉(魚、雞)類或豆類製品(豆漿、豆腐)為主

3)每日蔬果類至少5份(3份蔬菜及2份水果)

4)選用植物油或部分以堅果取代

5)烹調採煮、炒、煎、烤

6)使用新鮮食材,減少加工食品

生活型態 1)飲酒限量/

每日男性<2份酒精,女性<1份酒精

2)戒菸

3)規律有氧運動

大魚大肉易消化不良 自製洛神山楂茶

張尚智醫師建議,過年大魚大肉加上聊天時吃零嘴,易產生脹氣、消化不良等症狀。可飲用中醫茶飲,例如準備一些山楂、洛神花、決明子,調配成天然的去脂茶飲用,消除多餘油脂,讓整個假期享受美食外,也掃除負擔:

消脂洛神山楂茶 材料:山楂1兩、洛神花1兩、陳皮3錢

作法:將山楂、洛神花、陳皮加水2000毫升大火煮滾,再以小火煮30分鐘。

功效:分解脂肪、消肉積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