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小時候胖,恐一路胖到大!營養師:這樣吃養出瘦體質

小時候胖,恐一路胖到大!營養師:這樣吃養出瘦體質

華人健康網 2018/01/24 09:00

小時候胖不是胖?許多家長常認為把小朋友養的白白胖胖就是福氣、健康的象徵!但營養師提醒,如果小時候就胖嘟嘟、有肥胖問題,恐會讓人體內的脂肪細胞數目從此就大量囤積,增加日後肥胖機率及慢性疾病的發生風險!

小時候胖不是胖?未改善恐從小胖到大!

鄭欣宜營養師表示,由於嬰幼兒、青春期是人體細胞分裂增殖最旺盛的2大階段。一旦幼兒時期,家長對照兒童生長曲線百分位圖時,發現孩子在百分位中屬於肥胖一群,又未適度調整、改變飲食內容,便容易使小寶貝在無形中囤積大量脂肪細胞,使未來肥胖的機率較其他孩童來的高出許多。

別小兒童肥胖!統計:全台每10名孩童有3人過重

民眾又該怎麼知道自己的孩子有沒有肥胖問題呢?鄭欣宜營養師解釋,孩童肥胖不能以BMI(身體質量指數)作為肥胖指標,而應以「百分位計算」的方式來判斷。也就是說在同齡孩子中,如果家中寶貝體重超過85%的人,就屬於過重(overweight),超過95%者則為肥胖(obesity)。

根據「2013至2014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發現,102年國小學童過重及肥胖比例為30.4%,相當於每10位小朋友,就有3名有過重、肥胖的疑慮,其中男童為34.2%、女童為26.2%,十分驚人!

由於幼兒的味覺敏感度較高,因此一般來說,1歲前孩童的副食品不需額外加鹽料理。除了食物不用加鹽外,零食、沾醬等高鈉食物、加工食品也要少碰。
想讓孩子遠離肥胖威脅?學會3招,避開隱藏陷阱

因此,想要避免孩子一生飽受肥胖糾纏,增加未來罹患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賀爾蒙失調等疾病的風險,從小養成正確的飲食習慣非常重要。尤其是1~3歲的嬰幼兒飲食,更是不容馬虎。

不過,鄭欣宜營養師也提到,家長除了謹記少油炸、少鹽、少糖、少精緻澱粉等料理原則外,幼兒飲食謹記下列3招,更有助於避免小寶貝不小心中了高鹽分、高熱量食物的隱藏陷阱,增加肥胖機率:

第1招/小心隱藏高鹽分:

由於幼兒的味覺敏感度較高,因此一般來說,1歲前孩童的副食品不需額外加鹽料理。除了食物不用加鹽外,零食、沾醬等高鈉食物、加工食品也要少碰。特別是,需注意隱藏性的高鹽份食物,譬如,運動飲料、白吐司、果凍等。

第2招/選擇天然食物:

建議食材以天然食物為主!常見的盒裝果汁大多為還原果汁,相較於真正果汁多有膳食纖維含量低、含糖量高的問題。因此,建議家長想讓孩子獲取水果中的養分,仍應以新鮮水果泥或水果丁取代盒裝果汁為宜。

值得注意的是,優酪乳、巧克力牛乳等乳製品往往存有額外添加糖分、鮮奶油的疑慮。飲用過多,反易增加孩童肥胖風險,建議還是以選擇專為幼兒設計的成長奶粉為佳,其營養素較適合幼兒發育階段所需。

第3招/慎選補鈣飲品:

許多家長為了幫助幼兒長高,常會藉由讓幼兒補充牛奶,或者是優酪乳等方式,做為鈣質補充的來源。但值得注意的是,優酪乳、巧克力牛乳等乳製品往往存有額外添加糖分、鮮奶油的疑慮。飲用過多,反易增加孩童肥胖風險,建議還是以選擇專為幼兒設計的成長奶粉為佳,其營養素較適合幼兒發育階段所需。

保持好體態、好心情!親子戶外活動不可少

除了從小吃對食物、學會怎麼吃外,鄭欣宜營養師也提到,現在兒童3C產品不離身,不只運動量不足、缺乏與人互動機會,還會影響視力、腦力保健。建議家長不妨可試著多安排些親子戶外活動,譬如,登山、露營、野炊、遊玩古蹟等。

藉由親身體驗讓兒童們有更多深刻印象,不但能增近親子間的感情互動,適度的運動更有利避免肥胖上身。且最重要的是,活動的過程中,更能促進人體分泌一種神經傳導物質——多巴胺(dopamine),又稱為快樂賀爾蒙,有利孩子的情緒更穩定。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