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逾8成血友病患 皆屬A型血友病

逾8成血友病患 皆屬A型血友病

優活健康網 2018/01/24 10:15

(優活健康網新聞部/綜合報導)

19世紀英國的維多莉亞女王將血友病致病基因遺傳給下一代,使得有近親聯姻習俗的歐洲皇室出現血友病,故又稱「王室病」。血友病是一種血液無法凝固的疾病,血液凝固除了需要血小板,凝血因子亦扮演重要角色。人體中總計13種凝血因子,缺少任一種凝血因子都會導致凝血功能異常,無法正常凝血。

80至85%血友病患 是A型血友病

臨床將血友病分為3種類型,A型血友病為缺乏第8凝血因子,約占血友病患80至85%;B型血友病缺乏第9凝血因子,約占血友病患15至20%;C型血友病則缺乏第11凝血因子,病患人數較少見且症狀輕微,屬個體隱性遺傳。若血友病患缺乏適當的醫療照護,會經常性出血,造成病人身心痛苦,以及家屬照顧和醫療負擔。

血友病主因為凝血因子不足,補充患者缺乏的凝血因子成為重要治療方式,例如A型血友病患以輸注第8凝血因子製劑為主,而B型血友病患以輸注第9凝血因子製劑為主。

人類血漿製成血液製劑 上市前需經逐批檢查

目前用於治療之凝血因子製劑依其製程可分為2類,其中一類由人類血漿分離濃縮製成,另一類則以基因工程技術生產重組凝血因子,2類凝血因子製劑皆須向食藥署申請查驗登記,取得許可證後才可上市。

為確保由人類血漿原料所製造的血液製劑品質及安全,我國對於血液製劑採逐批放行的管理制度,與歐美先進國家一致。每一批血液製劑上市前,除需提供相關資料供食藥署審查,食藥署也會派員實地檢查。食藥署每月會在官網(首頁>業務專區>研究檢驗>生物藥品檢驗封緘)公告生物藥品檢驗放行品項及數量,供下載查詢。

(資料來源: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644期資料)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