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罹肺腺癌腦轉移 女停藥後依然活出健康

罹肺腺癌腦轉移 女停藥後依然活出健康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1/24 10:52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苗栗一名54歲行政人員的張小姐15年前罹患第一期肺腺癌,經手術切除後5年,突發生癲癇倒地送到光田綜合醫院急診才發現癌細胞轉移至大腦,之後經歷開顱手術、放射、化療及口服標靶藥物滿3年後,經醫病共享決策停藥,至今已6年4個月都無病狀態,累計抗癌逾15年的她分享個人經歷,「我從來沒有因為得癌症流過眼淚!」希望能讓更多癌友勇敢正面抗癌。

張小姐在2002年參加員工健檢照肺部X光時發現左肺下葉有異樣,後來確診為惡性腫瘤,並於北部醫學中心切除20%的左肺,醫師當時告訴她最多只剩3年半生命,但手術切除後她因工作需求到處爬山健走,欣賞台灣美景。

不料在2007年她準備前往參加淨山活動前,突然在每天晨間運動返家後癲癇發作,就醫發現癌細胞轉移到右腦,將近4公分的癌瘤將下方的腦室壓扁。當時她沒有多想,全然相信醫療團隊安排她開顱切除腫瘤後,再進行33次的放射治療與4次系統性化療;隔年初檢查確認仍有癌細胞,再次進行4個療程的第二線化療。

光田綜合醫院癌症中心主任郭集慶指出,醫學研究標靶藥物能抑制腫瘤生長與擴散,目前醫學上並沒有說明標靶藥物(表皮生長因子接受器酪胺酸激酶抑制劑)服用時間,醫界普遍的共識是,標靶治療的患者可能需要終身服藥,因憂心藥停會復發。長期服用後,肺腺癌細胞也可能產生抗藥性。謹慎決定停止標靶藥物的時間點非常重要。

而張小姐遵守醫囑持續口服艾瑞莎(Iressa)滿3年,期間都未有任何復發狀況,因此在2011年9月決定停藥,至今健康,顯示癌症患者是有可能停服標靶藥物且維持健康的。但郭集慶主任強調,張小姐停藥是經過醫師評估與討論後的結果,才能有非常好的預後,並非人人適用,病友切勿自行停藥,務必遵守醫囑才是。

郭集慶主任表示,許多肺腺癌患者在遭遇癌細胞轉移時往往灰心氣餒,尤其是腦轉移的預後極差,然而現代醫學科技進步,張小姐在面對腦轉移時並未放棄治療,而是盡全力配合光田醫療團隊治療,在家人及信仰的支持下正面面對癌症,盼能帶給更多癌症病友正面抗癌的信心。

張小姐說,對病人及家人而言,放射治療、化療的反覆治療是相當漫長、辛苦的,加上服用艾瑞莎的副作用,以及當時回到工作崗位上的不順利,都讓她備感壓力,自己從2002年發現肺腺癌後至今邁入第16年,現在她沒有吃任何癌症藥物,生活規律,只要每4個月到半年回到光田健檢即可,她很健康,期盼新的一年有更多癌友和她一樣被治癒。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