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枸杞羊腎粥 輔治中風後遺症

枸杞羊腎粥 輔治中風後遺症

台灣新生報 2018/01/23 00:00

腦中風是中老年人的常見病、多發病,是現代人死亡率最高的三大疾病之一,中醫針灸康復臨床醫學博士黃怡表示,在這三大疾病中,中風屬於發展最快、恢復最慢、死亡最多、致殘最重的病種。

黃怡指出,根據中風的不同時期,患者地飲食原則也該做調整,當中風病人處於昏迷期,可採用鼻飼飲食,將易消化的流汁狀飲食分5—6次徐徐灌入,可選濃米湯、豆漿、牛奶、果蔬汁等。

若是患者神智已清醒,但進食嗆咳,就建議給予糊狀飲食,如蒸蛋羹,肉末爛麵條,肉末果蔬粥、牛奶沖藕粉等。

到了中風病患的基本恢復期時,黃怡認為,要變免食用動物油、動物內臟,可多補充優質蛋白及多吃含維生素C的果蔬,增強血管緻密性,防止再出血。另外多吃如紫菜蝦米、海帶等含碘豐富的食物,可減少膽固醇在動脈壁上的沉積,防止動脈硬化發生。提醒中風患者要少吃過鹹食品,因鈉離子過多,會增加血容量和心臟負擔,增加血液粘稠度,從而使血壓升高,造成再次中風的危險。

由於絕大多數中風病人都會發生便秘,有的老人因用力排便致使再次腦出血,可多吃含纖維素高的穀豆類及蔬菜類來幫助排便通暢。黃怡提供枸杞羊腎粥來幫助中風患者晨起當做早餐食用,材料需準備羊腎1個,羊肉50克,粳米50克,蔥、五香粉適量,作法先將羊腎、羊肉片與枸杞子併入佐料先煮20分鐘,在下米熬成粥即可,這道粥品具有益氣、補虛、通脈的功效,可輔治中風後遺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