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涕倒流引發鼻源性咳嗽 證因風溼虛而起

鼻涕倒流引發鼻源性咳嗽 證因風溼虛而起

台灣新生報 2016/08/24 00:00

所謂鼻源性咳嗽,主要是鼻涕倒流所引起的咳嗽。中醫師林高士表示,傳統中醫認為,鼻炎、鼻竇炎、鼻息肉等鼻腔毛病可能引起鼻源性咳嗽,類似中醫所說的鼻痔、鼻淵等病名,中醫認為,這種病症多半與風、溼、虛有關係。

林醫師指出,鼻涕等分泌物滴入或流入咽喉,容易引起咽部異物感或咽癢如蟻行感,有時需要清嗓,有時候會頻繁咳嗽,像這種情況就是代表罹患鼻源性咳嗽,病患還可能產生鼻塞、流鼻涕、嗅覺減退等症狀,主要病因在於風、溼、虛,中醫辨證治療常分風邪犯肺證、脾胃溼熱證、肺脾氣虛證。

風邪犯肺證病患常見鼻塞、鼻癢、鼻涕多等症狀,自覺有鼻涕等分泌物滴入或流入咽喉,而且容易咽癢咳嗽,咳無痰或見少量白沫痰;脾胃溼熱證患者常見鼻涕黃濁、鼻涕量多、鼻塞嚴重、咳嗽頻繁有痰、持續發作、咽喉有異物感、易噁心卻嘔無物等症狀。

肺脾氣虛證患常見鼻流濁涕、長期不斷、自覺有鼻涕等分泌物滴入或流入咽喉、咽部常有異物感,時時清嗓、咳嗽頻繁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