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鼻涕倒流、胃酸逆流 都會酷酷嫂

鼻涕倒流、胃酸逆流 都會酷酷嫂

聯合新聞網  2015-07-15 02:57  

病例:一名年輕的張姓女子感冒後仍不停咳嗽,不僅有痰也出現眼睛腫脹症狀,影響個人睡眠、讀書及工作,求診發現是急性鼻涕倒流引起的慢性咳嗽,對症下藥逐漸治癒,不再當「酷酷嫂」。

頭份鎮為恭紀念醫院胸腔內科醫師周國志:慢性咳嗽是指排除急性呼吸道感染情形,持續3周以上的咳嗽,這類的病患佔胸腔科門診三分之一,一般而言,咳嗽若因感冒引起,通常不會超過3周,若超過時間,可要特別當心。

若咳嗽超過3周以上,有可能是慢性感染,也可能是長期抽菸引起的慢性支氣管發炎,此外,支氣管擴張症、肺膿瘍、鼻後滴漏症候群、胃食道逆流症候群,呼吸道敏感性過高等,最好照胸部X光排除。

鼻後滴漏是慢性咳嗽常見原因,過敏性、非過敏性及血管性鼻炎、急性鼻咽炎和鼻竇炎易造成鼻後滴漏,有些人看來沒有鼻子的問題,以慢性咳嗽表現,必須治療鼻塞、流鼻水,才能有效抑止鼻後滴漏,止住咳嗽。

胃食道逆流典型表現是胸口灼熱、吞嚥不舒服、喉嚨有酸苦感,此種現象在飽食後或餐後平躺時更加嚴重,但有三到四成的病人因逆流的胃酸量不多,不足以引起上述典型症狀,但卻足以刺激位於食道上的神經,誘發咳嗽。

少部分氣喘的病人只有慢性咳嗽症狀,歸類為「咳嗽變異型哮喘」,有些人呼吸敏感性高,但反應不如氣喘病人劇烈,表現出來只有慢性咳嗽,若出現此現象,應接受與氣喘有關的治療,才能控制住煩人的慢性咳嗽。

總之一個慢性咳嗽的病患,應先照胸部X光排除常見的病因,若胸部X光正常,就需進一步檢查,找出是否因氣喘、鼻涕倒流或胃酸逆流而產生慢性咳嗽,對症下藥方能將慢性咳嗽治癒。

記者張裕珍/整理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