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習慣久坐、翹二朗腿? 當心「坐」出毛病來

習慣久坐、翹二朗腿? 當心「坐」出毛病來

健康醫療網 2018/01/22 11:48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屁屁好痠痛!不少人坐著的時候,不自覺就會翹起二郎腿,加上長時間固定姿勢不動,屁屁竟然就痠痛的不得了;物理治療師提醒,當心恐是梨狀肌症候群找上身。

久坐不動、姿勢不良  易誘發梨狀肌發炎

國泰醫院復健科物理治療師蔡世瑩解釋,梨狀肌位在臀部,橫跨脊椎跟髖關節,當梨狀肌發炎時,就會引起疼痛。而必須特別注意的是,坐骨神經也緊鄰梨狀肌,當梨狀肌發炎時,可能會壓迫到坐骨神經,造成坐骨神經痛,因此當下肢出現疼痛時,應特別留心。

蔡世瑩物理治療師也提到,除了久坐、姿勢不良是誘發梨狀肌症候群的因素外,在她收治的案例裡,臥床側躺使髖骨外旋,造成該疾病發生的患者居多數,因此民眾在就寢時,也應注意自己的睡姿,免得睡出疼痛來。

甩開梨狀肌  臀部伸展這樣做

如何延緩痙攣緊繃的梨狀肌?蔡世瑩物理治療師表示,通常會以藥物搭配伸展運動做復健治療。首先,以臥姿平躺在地上,將右腳跨到左膝外側,呈現交叉的狀態,再以左手扳住右大腿外側,然後換腳重複,就能達到伸展髖關節的效果,進而能有效減緩疼痛發生。

不過,蔡世瑩物理治療師也提醒,預防梨狀肌症候群最重要的還是應避免久坐,以及改善姿勢不良。若是疼痛的情況未獲得改善,最好尋求專業的醫師進行診斷評估,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能避免錯過治療的黃金時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