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攝護腺肥大】排尿「小港」?您的攝護腺可能太肥了

排尿「小港」?您的攝護腺可能太肥了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1/20 16:45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邊建元/高雄報導



上圖:(左)正常攝護腺狀態,(右)肥大攝腺狀態

『少年放過溪,老來滴到鞋』常是泌尿科男性病患說不出口的痛,攝護腺肥大常是中老年人常見的問題,其最先出現的表癥就是排尿不順甚至排尿困難或排不乾淨,初期可以藥物治療,中晚期就必須手術。目前手術方式已有多樣選擇,自費或高價手術不一定就是最好的,每個人症狀不同,應該要咨詢兩個以上的醫師意見,再做決定。

70歲的張先生,因為攝護腺肥大造成長期解尿困難而且殘尿量過多,又同時合併腰痛的困擾,至旗山泌尿科檢查後才發現攝護腺是一般人的六倍大,而且因為長期殘尿量過多造成兩側腎積水合併慢性腎衰竭;在和泌尿科醫師討論後決定接受攝護腺的雷射手術治療,術後隔天尿液清清如水,回門診追蹤時解尿也不再滴滴答答,恢復到年輕時的暢快無比。

高雄旗山醫院泌尿科尤政仁醫師指出,攝護腺位在男性膀胱的出口要塞,就好像高速公路上的收費站一樣。一旦攝護腺隨著年紀增大後,伴隨而來的解尿症狀也會愈來愈明顯,尤其以“速度慢"、“放尿小港”、"尿不乾淨"最令人困擾,就好像別人都用e-TAG開高速,自己還要減速進站一樣。

尤政仁表示,良性攝護腺肥大目前己有許多療效非常顯著的藥物可以改善,但是有些症狀較嚴重的病人光靠藥物仍然無法達到令人滿意的生活品質,這時候就需要泌尿科內視鏡手術介入,也就是我們常聽到的攝護腺手術。簡單地說來就是將肥大且擋路的攝護腺用類似挖冰淇淋方式將它們刮除,恢復原本尿道的通暢。

目前主流的手術方式大約可分成兩類:1.傳統電刀刮除2.微創雷射汽化/切除/刨除;對於中等程度的攝護腺肥大,兩者都非常安全而且有十分良好的治療效果,差別在於使用微創雷射的出血量少,住院天數也可以縮短。

尤政仁強調,對於較嚴重的攝護腺肥大,常常會因為攝護腺血管增生而造成病人血尿的情形,遇到這種棘手的狀況,雷射手術的止血功力和手術安全性就占了大大的上風。在以往有服用抗凝血劑(如阿司匹靈、保栓通)的病人若遇到攝護腺肥大必須開刀的問題,醫師常常也是束手無策甚至只能建議長期放置導尿管,所幸隨著儀器進步,目前只須短暫停藥幾天,即可接受雷射手術的治療。
附件: 您需要登錄才可以下載或查看附件。沒有帳號?註冊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