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李斯特菌] 嚇!孕媽猛啃生菜沙拉 嬰罕見染菌險死

[李斯特菌] 嚇!孕媽猛啃生菜沙拉 嬰罕見染菌險死

NOWnews 2016/06/02 10:18

記者陳鈞凱/台北報導



懷孕期間猛啃生菜沙拉,當心禍及寶寶!一名30出頭的孕婦,平日愛吃生菜沙拉,認為營養又養生,有益自己及胎兒健康,沒想到女嬰出生才2天,就被發現缺氧、發燒,檢查竟已有腦膜炎跟菌血症,確診被李斯特菌感染,醫師懷疑就是媽媽吃到不潔生菜沙拉惹的禍,全身帶菌,並一路循著陰道入侵到胎盤。

國泰綜合醫院小兒科醫師黃俊斌表示,這名足月的小女嬰,產後2天,即被發現活力不佳、嗜睡、食慾不好,且頻繁低血氧,進一步腰椎穿刺後化驗腦脊髓液,培養發現是罕見的李斯特菌,應是生產時經由母體感染,引發腦膜炎,所幸及時發現,經過急救及抗生素治療,挽回一命。

李斯特菌(Listeria monocytogenes)在有氧或無氧的環境中均能生長,一般以食物和水為傳染途徑,不耐高溫,具有相當的致病性,能藉由婦女的陰部感染胎兒引發新生兒腦膜炎。

黃俊斌說,一問起來才知道,這名母親在懷孕期間喜歡吃生菜沙拉,疑似食用到不潔的生菜沙拉,造成感染,類似感染個案臨床並不常見,以國泰醫院為例,過去2、3年間僅見2、3例。

值得注意的是,這名母親後來回想告知醫師,前一胎於懷孕約4至6個月胎死腹中,也許也跟平日嗜食生菜沙拉,感染李斯特菌有關。

黃俊斌提醒,懷孕婦女免疫系統弱,一定要避免生食,尤其李斯特菌常見在生魚片、生菜當中,一旦孕婦身上帶菌,細菌可能透過血液或陰道感染胎兒,造成提早破水、早產,嚴重者甚至會胎死腹中。

據疾管署資料顯示,懷孕者感染風險是沒有懷孕的20倍,3分之1李斯特菌感染症的病例為孕婦,孕婦感染會增加流產、早產及死胎;孕婦可能只有輕微感染,但新生兒可能有極大風險的嚴重感染,感染的胎兒死亡率高達50%。

黃俊斌強調,孕婦不要食用生食,尤其是不潔的生菜沙拉、生魚片、生奶、生雞蛋及沙拉醬、蛋酒、未經殺菌的乳酪等,以免胎兒受到李斯特菌威脅,危及生命。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