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吃阿斯匹靈防心病 當心腸黏膜潰瘍

吃阿斯匹靈防心病 當心腸黏膜潰瘍

台灣新生報 2018/01/16 00:00

阿斯匹靈在心血管疾病次級預防當中,扮演著重要的角色。執業藥劑部藥師劉采艷昨表示,根據國外進行實驗表明,實驗組與對照組相比較,長期使用阿斯匹靈組,心血管疾病發生率出現下降四成四的情形。不過,這種藥物仍有副作用,最好依照醫師、藥師指示使用。

預防疾病的概念,早期有所謂初級預防、次級預防,其中,初級預防就是預防疾病發生,次級預防就是早期發現疾病,降低疾病所造成的身體傷害。

藥師指出,人體血液中血栓素A2會促進血小板栓塞與平滑肌收縮,導致血管阻塞而產生心血管疾病,而阿斯匹靈能夠抑制血小板與環氧化脢結合,進而阻斷血栓素A2生成,因此,這種藥物有助預防心血管疾病發生。

臨床上,阿斯匹靈已經使用超過一百年,止痛劑身分一躍成為預防心血管疾病的藥物。過去國外曾經做過實驗,分別投與安慰劑及低劑量阿斯匹靈(每兩天三百二十五毫克),並觀察是否可以降低心臟血管疾病死亡率。

這項實驗前後總共收集二萬二千零七十一位志願者,平均追蹤時間最長達五年之久,最後得到的結果是,與安慰劑一組相比較,使用阿斯匹靈一組的心臟血管疾病發生率下降了百分之四十四。

不過,阿斯匹靈最大副作用就是造成腸黏膜潰瘍及出血,這些副作用跟劑量的多寡有關係,只要將阿斯匹靈製成腸溶錠劑、每天一次且劑量維持在七十五至三百二十五毫克,腸胃道副作用的情況就比較不會發生;服用高劑量才會出現頭暈、嘔吐等症狀。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