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肝癌父靠載藥栓塞術縮腫瘤 移植成功享天倫

肝癌父靠載藥栓塞術縮腫瘤 移植成功享天倫

健康醫療網 2018/01/16 09:15

(健康醫療網/記者林怡亭報導)

一名57歲的李先生為B型肝炎帶原者,在某次健康檢查中發現肝臟中央有顆7公分的肝癌,肝臟左邊也有3顆小型惡性腫瘤,確診為肝癌中期,但因已有肝內轉移現象,且腫瘤數量較多,無法使用手術切除。由於李先生肝功能正常,在醫師的建議下接受載藥微球栓塞治療,最後成功縮小腫瘤,可進行肝臟移植手術,而即將步入婚姻的兒子也願意捐贈肝臟,為父親的健康盡一份力,最後移植手術十分成功,李先生能與兒女享天倫之樂。

載藥微球栓塞術+肝臟移植 癌父成功保命

收治該名患者的成大醫院移植外科林毅志主任表示,患者積極治療以及家人的支持是治療成功的一大關鍵,李先生前後共進行5次載藥微球栓塞術,每一次腫瘤都有明顯縮小,最後左肝幾乎看不到癌細胞的存在,肝癌期別從中期降到早期,也成功進行移植手術,治療至今已2年多,目前身體狀況良好,只須持續追蹤即可。為避免腫瘤復發,李先生決定積極瘦身、調整身體狀態,盼自己能長命百歲、與妻子共度下半生。

新式栓塞術精準治療 副作用大幅減輕

林毅志主任補充,載藥微球栓塞術相較於傳統化學栓塞,可深入供應腫瘤養分的血管,使藥物停留在腫瘤內較長的時間,新式100微米載藥微球,使治療更精準,大幅減低傳統化學栓塞帶來的副作用,如腹痛、噁心、發燒等。此外,栓塞是可重複使用的治療方式,依照病人腫瘤縮小的情形給予適當的治療;不過,栓塞治療非萬靈丹,建議腫瘤成功縮小後,應採取更積極的治療,像是手術切除或肝臟移植等,避免腫瘤復發。

把握黃金期 積極治療有望延命

林毅志主任進一步說明,根據研究發現,肝癌降期後且積極接受手術治療的患者,相較於原本同期別的患者,存活率較高,因此,積極治療是保命的重要關鍵。林主任補充,每位患者病況不同,並非治療後都能成功降期,但及早發現即時治療,就有望延長生命,也呼籲民眾,治療切勿拖延,必須把握黃金時機,才能爭取生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