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胃氣上逆 打嗝打不停 緩喝水減少神經刺激

胃氣上逆 打嗝打不停 緩喝水減少神經刺激

台灣新生報 2018/01/12 00:00

相信大家都有打嗝的經驗,打嗝不止常令人尷尬,執業中醫師賴睿昕指出,打嗝中醫稱為呃逆,打嗝主要的原因是橫膈膜的痙攣所導致,建議在打嗝時,可以緩慢喝水,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氣,慢慢呼氣來幫助改善打嗝現象。

賴睿昕表示,正常的橫膈膜收縮時,可以幫助我們將空氣吸入,然而當橫膈膜處於不自主收縮時,會導致空氣快速吸入肺中,在空氣經過咽喉時,兩條聲帶迅速變窄而出現特別的聲音,通常打嗝大部分會在數分鐘後自動停止。

賴睿昕建議民眾,正在打嗝時,可以透過緩慢的喝水來改善,因為緩慢的喝水可以減緩食道與胃壁中的神經刺激,或者是先深吸一口氣,然後憋住,儘量憋久一點,然後慢慢呼氣,反復進行幾次,透過主動增加橫隔膜的運動,將能改善橫隔膜痙攣。

另外也可試著用手指深進口內輕刺激咽部做催吐反射,這屬於更強烈的讓橫隔膜收縮,也可以改善打嗝的情形。

打嗝在中醫的觀點來看雖然原因很多,但主要與飲食不節、正氣虧虛有關,這兩者皆會導致胃氣上逆而打嗝,當時常暴飲暴食,三餐不定時定量,常吃冰冷的飲食,或麻辣鍋等刺激性的食物,都容易導致胃氣的損害,而氣往上逆竄,中醫在緩解上會先疏通胃氣,讓上逆的胃氣往下行,來幫助改善打嗝。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