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管瘤導致眼球幾乎脫落 硬化劑治療見效

血管瘤導致眼球幾乎脫落 硬化劑治療見效

好醫師新聞網 2018/01/10 22:34

好醫師新聞網記者曾美晴/台中報導

台中一名男大學生眼睛紅腫多年,起初至眼科診所被誤為結膜炎,藥物治療無效且眼睛越來越凸出,外觀極其可怕,視力也下降到只剩0.1,到醫院做磁振造影掃描影像發現為眼眶淋巴管瘤,如以傳統手術開刀必須把眼球一起拿掉,病患與家屬都無法接受,8年來尋遍各大醫院都無法得到妥善治療。經台中中山附醫以硬化劑治療,利用電腦斷層精準導引細針避開眼球,扎入眼球後方的腫瘤,並注入硬化劑。治療後追蹤,腫瘤明顯縮小眼球也慢慢縮回正常位置,視力也有所進步,持續追蹤了六年並無明顯復發現象。

中山附醫醫學影像部一般醫學影像科主任吳明基醫師表示,血管瘤或淋巴管瘤是一種常見的良性瘤,特別是在兒童。它是血管或淋巴管異常增生或擴張所引起的各種畸形瘤及血管胎記。一般不會造成生命上的危險,但若發生於頭、頸、臉部,常因此造成患者外觀上的困擾。傳統上病人可以選擇觀察、藥物治療,或者直接手術。但外科手術後非常容易再復發,也易產生明顯疤痕。

什麼是硬化劑治療?

吳明基醫師指出,所謂硬化劑治療便是利用特殊低劑量化療藥物注入病變處,此種化療藥可抑制DNA合成破壞血管內皮細胞,造成血管纖維化並減少血管新生,進而達到腫瘤縮小的目的,在血管畸形腫瘤成功率約7成。很多人會擔心化療藥的副作用,但因劑量極低所以發生副作用很少見。此治療方法是利用影像精準導引細針埋入腫瘤並避開重要部位(如眼球、大血管等)注入硬化劑,過程約10~15分鐘,治療後無須住院即可回家。術後傷口簡單覆蓋,數天後傷口完全癒合,不會留下明顯疤痕。硬化劑治療兼具微創手術各項優點,治療時間短,低併發症,少副作用。對於傳統外科手術不易或無效的病人而言,硬化劑微創治療是一個新選擇。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