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又「爆菊」了!久坐釀痔瘡,薰洗止血啵棒!

又「爆菊」了!久坐釀痔瘡,薰洗止血啵棒!

華人健康網 2018/01/11 10:00

壓力大,工作做不完,屁股老是黏在椅子上,加上熬夜、應酬喝酒,怎麼又「爆菊」了?!一般人常說:「十人九痔」,門診發現,此時又是到了痔瘡好發的季節,久坐真的容易「爆菊」嗎?跟著中醫師一起調理痔瘡,尤其要傳授大家一個特殊的「薰洗治療」,避免「痔瘡恆久遠,一顆永流傳。」

中醫:痔瘡是「氣滯血瘀」的表現

「醫師,我最近大便一用力,鮮血就流出來了,我大概痔瘡又犯了,該怎麼辦理?」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周宗翰表示,痔瘡在中醫來看就是典型的「氣滯血瘀」的表現,也就是西醫常常說的「微循環障礙」,就好像長在小腿的靜脈曲張一樣,只是其發生的位置在私處,常常難以啟齒或容易被忽視,肛門及其周圍粘膜或皮膚下層分布著靜脈血管叢,當這些正常的生理構造發生血管充血和組織腫脹時,就會形成痔瘡。

在肛門腔有一條鋸齒狀的構造,它將兩種不同類型的皮膚分隔開來,在此線以上的皮膚對痛覺不敏感,此線以下的皮膚,則對痛的感覺非常靈敏。「內痔」就是發生在此一鋸齒線上方;「外痔」則是發生在鋸齒線以下。

內痔通常是不痛不癢,沒有任何不適感覺,但無痛性的出血和排便時突出肛門外,是它的兩大特點,當整個內痔完全脫出肛門,而無法再復元時,就會引起相當厲害的疼痛。外痔的症狀則包括:疼痛、灼熱感和搔癢。當外痔被扭曲時,可形成血塊,引起血栓性痔瘡,而有劇烈的疼痛,外痔也常會滲血或滴血。

只要身體有氣滯血瘀的表現,人只要久站、久坐,都有可能產生痔瘡。

防痔瘡發作,排便時集中精神、不要超過10分鐘。

久坐會引發痔瘡嗎?中醫:身體氣滯血瘀有可能

久坐會引發痔瘡嗎?中醫師周宗翰表示,只要身體有氣滯血瘀的表現,人只要久站、久坐,都有可能產生痔瘡,因為肛門及直腸上方的血流,在此時都會對它們產生壓力,其它如排便習慣不佳、便祕、腹瀉、懷孕、肥胖、排便時間過長(邊看書、邊聽音樂)、經常用力排便、不當使用瀉劑,或灌腸劑、遺傳等因素,都會引起痔瘡。

而中醫認為,飲食不節也是引起痔瘡的原因之一,特別是愛吃辛辣的食物與飲酒,這樣容易積熱生濕,而愛吃冷飲也會有痔瘡產生,寒邪刺激會降低體表血管的彈性,增加其周圍阻力,導致血壓升高、小動脈收縮,引起腹部血流速度減慢,這樣下肢靜脈血液無法回流,血液就會瘀積,痔瘡就會出現。此外,過了更年期,人體腎氣開始衰退,而腎氣與大腸的傳送能力關係較為密切,腎虛久了腸道的蠕動欠佳,大便就會乾結,引發痔瘡、便祕。

防痔瘡發作,排便時集中精神、不要超過10分鐘

忙碌的現代人,常常沒時間好好上廁所。排便時要集中精神,不要拿來看書、看雜誌,當成「獨享自我」的時間,每次排便時間不要超過10分鐘,以免蹲久了或坐久了,讓肛門擴約肌持續承受壓力,會造成肛門靜脈曲張,反而易引起痔瘡。

久坐族防痔瘡發作,每天做提肛動作

為了放鬆肛門擴約肌,建議每天用溫水坐浴10分鐘。如果你是久坐族,建議每天上午和下午至少進行10次提肛動作。全身放鬆,將大腿及臀部用力夾緊,舌舔上齶,配合吸氣,同時肛門向上提收。就如同忍大便一樣,提肛後稍微閉住呼吸一段時間,然後配合呼氣,放鬆全身。

改善便祕,平時多吃富含纖維素食物

平時飲食建議富含纖維素的食物要多吃,例如:新鮮水果、蔬菜、海帶、銀耳等。要避免痔瘡持續惡化,治標方法之一是治療便祕其中以「潤性食物」和「瀉性食物」對改善便祕較有效。

治療便祕其中以「潤性食物」和「瀉性食物」對改善便祕較有效。潤性食物如蜂蜜、甘蔗、柳橙等。

潤性食物:如蜂蜜、甘蔗、柳橙等,可增加體內的水分,達到潤腸通便的效果。

瀉性食物:如豆腐、牛蒡、蘆薈等,可幫助體內毒素排出,改善便秘及發炎等症狀。

【治療痔瘡─中醫薰洗治療】:

中醫治療痔瘡,有一個特殊的「薰洗治療」,大家不妨學起來。

藥材:地骨皮30克、荊芥10克、桃仁20克、槐花30克、地榆20克、大疔癀30克、浦公英30克、五倍子30克。

用法:將所有藥材用水煎後去除藥渣,趁熱熏蒸肛門10數分鐘後,待水溫適中時沖洗患部,每日進行2~3次,

連續使用1週。

功效:主要作用為清熱、收斂、活血、止血,治療出血不止的痔瘡。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