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水腫恐是大病 自行購服利尿劑傷腎

水腫恐是大病 自行購服利尿劑傷腎

台灣新生報 2018/01/09 00:00

水腫是作多人會遇到的症狀,只要適當活動或抬高下肢大部分會改善,但仍有部分是大病前兆不可輕忽,麻豆新樓醫院心臟內科醫師張倍豪提醒,出現水腫切勿自行購服利尿劑,就醫做完整檢查,以免無法解決問題還損傷腎臟。

臨床上造成水腫原因相當多樣,一般來說有體質性、心臟病、腎臟病、肝硬化、藥物、局部淋巴阻塞或血管阻塞等幾種原因,最常見的體質性水腫很多人都會遇到,例如月經期間或懷孕期間的水腫,大部分都不會對身體造成影響,不需治療。

許多不良於行民眾久坐後也會出現水腫,往往只是沒有適當活動造成下肢血液無法回流造成,一般靠著復健及下肢抬高都會改善。常見非類固醇消炎藥或類固醇等消炎止痛藥物也可能造成水腫副作用。

另外有些水腫則不可輕忽,例如長時間坐著不動下肢血液無法流動,可能造成靜脈血栓而水腫,嚴重時血栓會流到肺部造成肺栓塞。心臟衰竭造成血液無法有效循環引發的水腫,有可能造成肺水腫而呼吸衰竭。腎臟功能下降造成體液無法排出體外,尿量減少也可能造成水腫。另肝炎形成肝硬化後,因肝臟無法製造白蛋白,容易造成水腫甚至腹水產生。

一名病人水腫出現二周,求診時醫師發現左腳從大腿至腳底都有水腫,甚至出現紅、熱情形,臨床表現與一般水腫不同,下肢血管檢查並未發現血栓,進一步做電腦斷層發現是下腹部腫瘤壓迫左側血管造成左腳水腫,切片懷疑膀胱癌,轉介至血液腫瘤科及放射治療科做化學治療及放射線治療。

張倍豪醫師表示,該病人因癌症腫瘤壓迫血管出現水腫症狀,屬於少見的腫瘤初期症狀,需有經驗的醫師及詳細的檢查才能找出病因,建議民眾出現水腫應就醫檢查,找出病因對症下藥,才不會造成其他更大損傷。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