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脂肪不是壞東西!含幹細胞可修補組織

脂肪不是壞東西!含幹細胞可修補組織

優活健康網 2018/01/09 10:15

(優活健康網記者林奐妤/綜合報導)

想做有效的健康管理,竟與自己的基因有關?美國加州大學Patricia A. Zuk 博士等幾位研究人員在塑身者抽脂出來的脂肪中,竟發現了大量間質幹細胞,進一步研究證實,這些脂肪幹細胞具有向脂肪、軟骨、成骨、肌肉等多向分化潛能,同時具有低侵入性、足夠的細胞數量、快速的細胞增殖潛力與多能性等特點。

脂肪間質幹細胞 可用於組織修復、再生

開業醫師王桂良說明,脂肪間質幹細胞的主要角色,在於統一協調並喚醒各組織的前驅細胞去修補創傷,包括心臟修補、肝臟修補、胰臟修補、腎臟修補等,同時藉著降低樹突細胞、T細胞、B細胞活性和提升調節型T細胞,減低自體抗體產生的發炎反應,局部的提高干擾素IFN-α水平,產生直接修復受傷的組織與再生新組織的功能。

經過培養的脂肪幹細胞,可誘導分化成骨骼、脂肪、軟骨、肌肉、血管內皮、神經元等組織,用於組織修復、再生,更重要的是脂肪幹細胞回輸進體內後,會自行找到最虛弱的點,進行組織修復、免疫平衡。透過細胞再生,可以修復生病或老化的組織,如肺纖維化、肝硬化,都可以經由自體脂肪幹細胞去進行修復。如果在年輕的時候,先將健康的細胞儲存起來,日後將是自體治療的最佳利器。

基因解密後 能被使用於預防醫學

體內許多物質的存在,都有互相平衡運作的作用,普遍使用好壞二分法來描述,反而易造成大眾對健康的錯誤觀念。基因解密後,醫學界經過驗證和比對,已經能將基因檢測應用於預防醫學。例如疾病的風險控管、減肥,在經過精準的基因分析後,就能更有效的實踐。

王桂良醫師表示,一個人對待基因的方式,會決定他健康或疾病的表現。了解自己的基因,並依此為據,擬定且執行個人的健康管理策略,從日常裡的飲食、營養、生活型態和內分泌去改善、優化基因,讓人的生命和生活更加美好。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