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PRP療法 應用廣泛

PRP療法 應用廣泛

台灣新生報 2016/03/07 00:00

在醫學領域上,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療法應用越來越廣泛。台灣疼痛醫學會理事、疼痛、復健科診所院長潘健理表示,過去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部分撕裂傷患者若採用保守治療,效果往往較差,但根據臨床觀察,若使用PRP療法,效果約七、八成,與保守治療相比,效果提升不少。

潘健理醫師指出,PRP除了應用於前十字韌帶、後十字韌帶部份撕裂傷患者,根據觀察,有些職棒投手肩關節盂唇軟骨(肩關節唇)受傷,使用PRP療法,對促進軟骨再生也有一點幫助,目前正在收集相關數據,希望可以將這些數據整理成論文,發表於國際醫學研討會。

此外,PRP注射方式也是治療重點。潘健理醫師指出,根據二○一二年西班牙研究,PRP應用於髖關節疼痛患者,效果約只有百分之三十,在該研究當中,研究人員主要使用單劑注射,在去年他所發表的研究中,如果PRP採用功能性注射,意思是說,不是只有注射一點,而是視患者情況進行多點注射,治療效果可提升至百分之七十。

當時,研究對象除了退化性髖關節炎患者,也包含髖關節缺血性壞死、僵直性脊椎炎等患者。

美國骨科醫學會(AAOS)指出,PRP對治療慢性肌腱損傷,效果較為明顯,但在其他部份,PRP效果還是未知數,雖然治療風險微乎其微,但還是可能產生注射點疼痛、發炎、組織受損、神經受損等治療風險,其治療風險高低與注射類固醇沒有很大差異。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