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白打!非所有關節炎都可打PRP

別白打!非所有關節炎都可打PRP

華人健康網 2016/02/15 10:00

關節發炎是惱人的疾病,臨床上,可分為許多種,如骨關節炎、類風濕性關節炎、痛風性關節炎、細菌性關節炎等,每一種關節炎的表現、症狀及好發部位都不盡相同。不過,醫師強調,對抗關節炎必須對症治療、緩解惡化才是王道。



關節發炎是惱人的疾病,老年患者多年是以疼痛來表現。

新北市恩主公醫院創傷科主任兼骨科主治吳長晋醫師指出,一般而言,骨關節炎是關節炎中最常見的一種,是退化性的關節疾病,侵犯關節軟骨。但實際上來說,發炎的情形並不多見,患者多年是以疼痛來表現。


骨關節發炎 多以疼痛表現

由於軟骨是構成關節的主要成分,若軟骨被磨損,就會造成關節的退化,引發骨關節炎,主要症狀除了疼痛之外,還有僵硬、腫脹、變形等,而如果症狀久了,患者可能發生行動困難,上下樓梯不便,甚至需要靠柺杖或輪椅協助。

一般而言,骨關節炎主要侵犯常活動及負重的關節。如膝關節、髖關節、手指指間關節、腰椎及頸椎等。在X光片下,骨關節炎的持微包括關節面狹窄、變形、骨刺形成、軟骨下方硬化及退化性囊種形成。患者通常大於50歲,而且女性多於男性。



吳長晋醫師(如圖)強調,PRP並非萬靈丹,找專業骨科醫評估才是上策。(圖片提供/吳長晋醫師)


玻尿酸主潤滑 PRP主修復

吳長晋醫師強調,目前對於骨關節炎的治療方式,起初都是採取保守療法,也就是非手術性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復健治療,及注射針劑等。值得注意的是,近年來關節內注射玻尿酸與PRP(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儼然已成為對抗關節炎的新利器。

基本上,玻尿酸可以當作一種潤滑劑,幫助關節活動,同時也可抑制一些發炎反應,對於關節炎的患者有減輕疼痛及改善功能的效果。尤其是在年齡較大且症狀較輕微的病患能得到明顯改善,因為關節腔內潤滑性增加能有效抒解病患的疼痛及增進關節活動能力效果。


PRP並非萬靈丹 小心感染

PRP則是透過分離萃取,把富含9到11種生長因子的高濃度血小板抽離出來,再把抽離出來的高濃度血小板注射到患部,透過其中的生長因子幫助軟組織復原,達到減輕關節、肌腱、韌帶疼痛目的。

不過,要注意的是,PRP並非萬靈丹。如果血小板濃度太低,施打PRP就會沒有效,而且如果施打不當還有感染的可能性,所以必須謹慎。另對於痛風性、類風濕性關節炎並不建議施打。並且建議應找專業骨科醫評估,才是最好的治療策略。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