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PRP療法 不得用於醫美

PRP療法 不得用於醫美

聯合新聞網



近年來,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治療(簡稱PRP)標榜免開刀、免住院,不少名人利用它來治療關節炎,也有許多醫師宣稱PRP能讓皮膚再生、撫平皺紋,即便一針要價1至2萬元,仍讓不少民眾趨之若鶩。

不過,衛福部醫事司副司長商東福表示,PRP屬於血液製劑,不得使用於非治療疾病的醫美行為;若要用於治療疾病,例如注射在膝關節,醫師必須明確告知病患,且不得對外宣稱療效,否則地方衛生局可依醫療法開罰新台幣5萬至25萬元罰鍰。

醫師也提醒,PRP是新式療法,但副作用未明確,且坊間價格混亂,也有注射後引發感染問題,花大錢不僅沒療效,還賠上健康。特別是血小板異常、貧血、敗血症或嚴重感染、注射皮膚部位有感染、嚴重全身疾病如癌症等,皆不適用此療法。

PRP療法是抽取自體血液後,經離心純化出高濃度血小板血漿,再注射到患處,因血小板內部含有多種生長因子,可促進肌肉及纖維細胞生長,有助於人體組織修復或再生。但PRP真有這麼神嗎?台灣女人連線和立委林淑芬昨召開記者會,提醒民眾別花大錢卻變成白老鼠。

新光醫院復健科主任謝霖芬說,過去PRP療法多用於整形外科,近年因NBA球星小飛俠布萊恩、高球名將老虎伍茲等運動明星使用PRP療法,讓PRP聲名大噪,台灣則有藝人豬哥亮使用PRP注射治療退化性關節炎,不少長輩都認為PRP療法「很神」,紛紛到門診詢問。

謝霖芬表示,PRP因取自於自體血清,故幾乎無排斥性,對於輕、中度的肌腱與關節病變有不錯的療效;但其缺點是價格較高,一針要價一至兩萬元不等,另PRP是新式治療法,確切療效還待更多研究佐證。

「免開刀根本不可能!」林口長庚外傷骨科主任、運動醫學會理事長葉文凌直言,文獻顯示PRP效果僅八成,且PRP含多種生長因子,不一定每種都有正面影響,不知道注射後會長出什麼東西,副作用難預期,甚至可能有潛在致癌風險。

葉文凌說,PRP療法雖有發展潛力,但由於濫用且價格混亂,不僅醫美、中醫診所都在使用,甚至還標榜可治療陽痿;另PRP的劑量、成分、離心器規格,乃至操作方式都沒有標準化,簡直處於「無政府狀態」。

葉文凌說,幾乎每個月都有PRP注射失敗的患者求診,多是注射位置不正確而引發感染,若使用非醫療級離心器分離,恐有汙染問題。也有患者到中醫診所施打PRP治療肌腱炎,但由於注射在皮下,導致感染發炎,最後還動手術清創,建議民眾應找專科醫師諮詢。

記者江慧珺、丘采薇/專題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