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男子肩痛3個月未癒 PRP注射改善

男子肩痛3個月未癒 PRP注射改善

優活健康網  2015-06-09 15:46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綜合報導)

一名60歲的張先生,平時有釣魚及打高爾夫球的習慣,右肩疼痛有3個月之久,超音波檢查顯示右側棘上肌半層破裂,經每月施打一次PRP,打了3次後症狀改善,超音波影像顯示肌腱已癒合。

新光醫院復健科謝霖芬醫師表示,旋轉肌腱包覆在肩關節的周圍,包括肩胛下肌、棘上肌、棘下肌及小圓肌等四條肌腱所組成。旋轉肌腱主要的功用是做肩膀的內旋、外旋及外展等動作,也可減緩肩峰與肱骨頭之間的衝撞,對於肩膀的活動非常重要。


肌腱病變3原因:外力、年齡、血流供應

旋轉肌腱的破裂,年齡是一個重要的因素。40 歲前,旋轉袖肌腱破裂十分罕見,常因肩部外力的作用造成,如運動傷害、跌倒、車禍等,而 60 歲之後則屢見不鮮,主要是因為隨著年齡增加,肌腱附著骨頭處之纖維軟骨會逐漸磨損,使得肌腱逐漸地脫離附著的骨頭。此外,血管也會老化且變得稀疏,而肌腱本身也易斷裂、崩解。


PRP治療損傷免開刀 但須自費

肩膀肌腱破裂治療可分為手術治療及非手術治療(藥物與物理治療),對於年輕且肌腱完全破裂或破裂大於3公分者,因難自癒建議採手術治療,但老人或身體狀況不佳者,考量到手術風險,建議可注射PRP輔以超音波加速肌腱癒合,但醫師也提醒,對於其他原因造成肩痛的患者,如五十肩、滑液囊炎等,則建議先嘗試皮質類固醇或玻尿酸之注射。

而謝霖芬醫師也說明,PRP即高濃度血小板血漿,乃是抽取自體血液後,經離心純化,將其中含有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注射到患處,以促進人體組織的修復。PRP 適用於各種急性及慢性肌肉、肌腱、韌帶及骨關節病變,如肌肉、肌腱破裂、網球肘、軟骨破損、骨折癒合不良及退化性關節炎等。而PRP因取自於自己的血清,無排斥性,安全性較高;但其缺點是價格較高,且健保不給付。

資料來源:uho優活健康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