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自己的血救膝蓋?注射PRP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自己的血救膝蓋?注射PRP改善退化性關節炎

優活健康網  2015-01-31 17:33

(優活健康網記者談雍雍/採訪報導)

一名71歲的林姓婦人,自10多年前開始即常有膝關節疼痛問題,尤其是上下樓梯及蹲下時,經診斷為退化性膝關節炎,先施予復健及注射玻尿酸,但近一年疼痛加劇,合併藥物治療效果不佳,醫師建議以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後,疼痛症狀改善。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中興院區復健科武俊傑醫師指出,退化性關節炎是一種老人常見疾病,國人最好發於膝關節,傳統均先利用復健及非類固醇抗癌藥治療,局部類固醇注射在急性發作時可採用,但不適合長期使用,而玻尿酸膝關節注射發展約20年,但當膝關節已磨損至一定程度時,效果恐變差。

關節每日磨耗   退化性關節炎能緩解難治癒

武俊傑醫師說,每個人一生皆會因為活動使用到關節,所以都會產生程度不一的磨損,但關節每天仍處在磨耗的狀態,因此退化性關節炎不可能治癒,所以近年來,發展的利用自體高濃度血小板血漿注射(PRP),即抽取自己血液予以離心後萃取富含生長因子的部分,再予注射至膝關節內,其原理在利用生長因子促使修補損傷軟骨,但此治療屬自費。

他也提醒,此種治療近年來在私人醫療院所已如火如荼進行,但技術良莠不齊,因此建議選擇PRP治療務必慎選值得信賴醫療單位。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