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年輕時耳鳴別輕忽! 腦中風機率增

年輕時耳鳴別輕忽! 腦中風機率增

健康醫療網 2018/01/07 08:02

(健康醫療網╱記者程加敏報導)

搭機時氣壓改變造成耳鳴,讓不少人覺得難受,但若是年輕人卻時常感到耳鳴,就要小心是腦中風警訊。大林慈濟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暨睡眠中心主任黃俊豪研究發現,20歲至30歲此區間,有耳鳴症狀者日後得到腦中風的機率,是一般人的4倍之高。

耳鳴不只老人有  年輕人有增加趨勢

黃俊豪醫師表示,聽力老化會造成耳鳴,不少人都以為耳鳴只有老人家才會有,但其實現在不少的年輕人也都有耳鳴問題。年輕人耳鳴的原因常與聽mp3、噪音傷害、頭痛、自律神經失調、睡眠障礙、耳咽管功能不好、聽神經瘤、突發性耳聾、梅尼爾氏病等相關,近年來因為耳鳴到門診報到的病人,年輕人有增加趨勢。

年輕耳鳴  日後罹患腦中風機率高4倍

黃俊豪醫師從臺灣健保資料庫中,追蹤2000到2010年間,年齡從20至45歲男女性,其中找出3474人有缺血性腦中風,173702沒有腦中風的人,經由分析以前是否有耳鳴症狀,發現有耳鳴的人較高比率發生缺血性腦中風,是沒有耳鳴的人1.66倍;年齡20歲至30歲之間的人,耳鳴病人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為4.11倍,30至40歲為2.19倍,40至45歲沒有明顯增高。

年輕人腦中風較罕見 以男性居多

黃俊豪醫師指出,以往研究認為年輕人的耳鳴問題常與腦內的血管瘤有關,但研究發現,年輕人耳鳴與未來發生缺血性腦中風的機會有高度關聯。從過去的研究資料中,年輕人罹患腦中風較為罕見,只佔所有中風的百分之10至15,且大部分以男性居多,主要原因包括高血壓、糖尿病、高血脂症、抽菸、年紀、代謝症候群、偏頭痛等相關,較少人探討耳鳴與年輕人之間的關係。

腦中風後遺症多  出現症狀快就醫

雖然腦中風因近年來醫療照護進步,使得死亡率下降,但腦中風所留下的後遺症,仍困擾著許多病友。黃俊豪提醒民眾,除了積極防治高血壓、心臟病、糖尿病、高血脂等慢性疾病,更重要的是,一旦發現有耳鳴問題,就應找專科醫師積極治療,才能避免未來發生腦中風。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