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血便、血尿? 紅龍果惹禍

血便、血尿? 紅龍果惹禍

台灣新生報 2018/01/02 00:00

有些民眾在吃完紅龍果後,可能會對有顏色的尿液、糞便排泄物感到不安,光田綜合醫院肝膽腸胃科副主任何建興解釋,紅龍果因為有大量色素身體沒法吸收代謝,就會透過尿液、糞便排出,便會因為呈現暗紅或鮮紅色,以為自己腸胃出血造成血便、血尿。

何建興指出,只要透過問診可以發現這些吃了紅龍果的民眾,並沒有貧血、頭昏、體力衰弱或腹脹、腹痛等症狀,因此可鑑別是紅龍果的關係,而非腸胃出血。

此外,也有愛美、養生一族吃多了芒果、柳丁、胡蘿蔔皮膚變黃,誤以為肝出了問題。何建興說,門診曾遇見民眾因為吃芒果導致皮膚變黃,也有因為愛美而喝胡蘿蔔汁或蔬果汁導致皮膚變黃來求診的女性,他們以為自己皮膚變黃是因為罹患肝病或是黃疸造成。

醫師解釋,像芒果、柳丁、胡蘿蔔等蔬果因為含有β胡蘿蔔素,民眾經常吃這類食物時,身體沒法在短時間代謝就會「顯色」,只要不吃後,身體就會慢慢代謝,對身體是沒有害的。

而食用β胡蘿蔔素對身體改變最常見且明顯的是皮膚變黃、手掌手心變黃,但透過觀察小便不會變黃、眼白也不會變黃,可以區別是食物造成的或是真的罹患黃疸生病了。

何建興強調,因腸胃出血造成之血便,通常有腥臭味,顏色更比墨汁、柏油還黑,另外血便照光會反光,這些都可以協助辨別民眾是吃了紅龍果或是真正生病了。此外,服用鐵劑也會導致糞便變黑;食用含成分鉍類的藥物會解灰色便,民眾無須過度擔心。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