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妨礙鐵吸收 茶比咖啡嚴重

妨礙鐵吸收 茶比咖啡嚴重

台灣新生報 2018/01/02 00:00

茶與咖啡會降低食物中鐵的吸收,尤其是茶比咖啡更厲害。書田診所家醫科醫師周明文表示,茶與咖啡的單寧酸會妨礙鐵的吸收,茶是鹼性,還會中和胃酸,更不利鐵的吸收。茶會減少64%鐵的吸收,咖啡則會減少39%的吸收。所以在餐前餐後一個小時內,最好不要喝茶與咖啡。

酸性環境有助於鐵的吸收,所以胃酸對於鐵的吸收很重要。維他命C有助於鐵的吸收,所以附餐飲料選取果汁,或是飯後吃點水果,都有助於鐵的吸收。

除了茶與咖啡會影像到鐵的吸收外,食物中的鈣、磷酸鹽及植物酸、纖維素等也都會妨礙鐵的吸收。醫師表示,建議牛奶在早餐或睡前喝,至少午餐及晚餐可以多吸收一些鐵。此外,若有服用制酸劑,或是胃曾經由手術,作過部分或全部的切除,都會影響鐵的吸收。

肉類及魚貝類含有豐富的血鐵質,肉類有:豬血、鴨血、豬血糕、豬肝、鵝腿肉等。魚貝類則有:西施舌、牡蠣、文蛤、九孔、小魚乾、章魚等。其他像是蔬菜類中的紅莧菜,山芹菜,黑甜菜,紫菜。豆類中的黃豆,皇帝豆,紅豆,綠豆,豌豆,米豆,素肉鬆,干絲,豆干。堅果種子類中的芝麻,腰果,菱角等也都含有鐵。

鐵的主要角色是形成紅血球內的血紅素,可以攜帶氧氣到身體的每個部位,也可以協助攜帶二氧化碳。周明文醫師表示,體內有些酵素含有鐵,所以許多代謝作用也需要鐵的參與,才能順利進行,所以鐵對人體是不可或缺的。

缺鐵是指身體中的鐵含量不夠生理的需要,或是鐵的庫存為零。然而,貧血是指體內的血紅素太低,其造成的原因有很多種,像是缺鐵性貧血、地中海型貧血、慢性疾病、缺乏VITB12等。醫師表示,缺鐵的人不一定貧血,貧血的人不一定缺鐵,但兩者會有重疊的地方,因為缺鐵引起的貧血才叫做缺鐵性貧血。

台灣每10位生育年齡層婦女中,有2位有缺鐵情況,其中半數合併貧血。男性中,以成長中的青少年、65歲以上老年人,缺鐵率較高;如果男性有缺鐵性貧血時,就要懷疑是否有腸胃道長期出血,如潰瘍或是癌症。

缺鐵者會出現虛弱(累),疲倦,容易睡著、暈眩,頭昏眼花、呼吸急促(喘)、心跳加快、臉色蒼白、運動能力下降等。醫師表示,以一樣的運動量來看,以前不會喘,但是現在會喘,則需要注意。

哪些人比較容易缺鐵?醫師表示,有慢性血液流失如月經;需求很高者如成長快速的嬰兒、小孩及青少年等;素食者,因為植物中的鐵比較不容易吸收的關係。

倘懷疑可能缺鐵,應尋求醫師診斷,在醫師指示下,適量的調整飲食,補充鐵劑。切勿自行購買補充,以免體內鐵過量,反而引起其他疾病。

服用鐵劑可能造成腸胃不適,若出現腹痛、噁心、嘔吐、便秘等建議可換其他鐵劑。醫師表示,服藥會使糞便顏色變黑,此為正常現象,鐵劑在空腹時服用的效果最佳;為減輕胃腸道副作用,也可於飯後立即即服藥。

醫師也提醒,牛奶,穀物(玉米、大麥、小麥、高粱、全麥麵包、麥片等)、抗酸藥不宜同時服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