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膝蓋不夠力? 快學這一招強化你的髕骨

膝蓋不夠力? 快學這一招強化你的髕骨

健康醫療網 2018/01/02 10:42

(健康醫療網/記者吳珮均報導)

NBA籃網球員林書豪,先前在季賽首戰印第安納溜馬時,在帶球上籃後,落地時卻抱著右膝直呼疼痛,經檢查後,確診為髕骨肌腱受傷。當時替林書豪檢查的醫師表示,髕骨肌腱撕裂對運員是極大的傷害,若僅是撕裂傷,經治療後還是有機會能夠重返運動場,但若是髕骨肌腱斷裂,則可能因此得告別運動生涯了。

過度反覆跳躍  恐致髕骨肌腱炎

耕莘醫院運動治療師吳孟恬表示,髕骨位於膝蓋前方,也就是俗稱的膝蓋骨,當過度重複性的跳躍,讓膝蓋反覆彎曲、伸直,加上沒有好好做好伸展,都可能引發連接脛骨的肌腱發炎,形成髕骨肌腱炎。

吳孟恬治療師也提到,髕骨肌腱炎的患者,膝蓋處一開始會出現紅腫、熱痛,通常都採冰敷治療,若是疼痛情形尚未改善,則須尋求醫師進行專業評估診斷。尤其是籃球、排球等需要彈跳的運動,都是髕骨肌腱炎的高風險群,因此應特別謹慎留心,才不會造成不可逆的傷害。

股四頭肌這樣動  強化髕骨不怕痛

髕骨是大腿及小腿主要的連接處,吳孟恬治療師特別提供一招舒緩「跳躍膝」的運動,首先身體站直,接著將雙腳打開與肩同寬,將一邊的腳往後朝臀部抬起,由手抓住腳踝,以達伸展,此姿勢維持幾秒後,放下然後再回到起始位置,換邊進行,就可達到訓練股四頭肌的效果,預防髕骨肌腱炎發生。


資料來源:健康醫療網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