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臨終關懷與陪伴 安寧緩和居家照護

臨終關懷與陪伴 安寧緩和居家照護

風向新聞 2018/01/02 11:20

治癒有時、照護有時、舒適有時、生命有時。如果沒有明天,要怎麼說再見?生命末期照護的重要性,已逐漸受到重視,提供適切的醫療照護是生命末期照護中重要一環。早在西元2000年,立法院就立法通過「安寧緩和醫療條例」,讓末期病人得到法律保障且符合倫理原則;民眾可以選擇預立安寧緩和及維生醫療抉擇,填寫意願書,登記至健保IC卡內。

為什麼要選擇安寧緩和治療?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和平婦幼院區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吳沛儒說,安寧緩和醫療是指為減輕或免除末期病人的生理、心理及靈性痛苦,施予緩解性、支持性的醫療照護,以增進其生活品質。

末期病人是指罹患嚴重傷病,經醫師診斷認為不可治癒,且有醫學上的證據,近期內病程進行至死亡已不可避免者。當末期病人接受安寧緩和治療時,並不是放棄治療,而是尊重他們的需求、減輕痛苦、肯定生命、認同死亡是一種自然過程,讓他們在生命後端能擁有尊嚴、完成心願,安然善終。

安寧緩和居家照護團隊以全人、全家、全程、全隊、全社區的照顧理念,協助末期病人出院後,能在最熟悉的家中,獲得舒適的安寧照顧。團隊成員包括已受訓的醫師、護理師、社工師、營養師及心理師等。團隊成員會定期至家中訪視,從專業的疼痛控制至各項症狀處理,讓病人能持續安享平靜的居家生活,直到生命中止的那一刻來臨。

除了照顧末期病人,安寧居家團隊也關心辛苦的家屬,提供病患及家屬各項生活中的協助和心靈上的支持、安慰,一起陪伴他們走過家人人生最後的旅程,期望能達到善終。

吳沛儒表示,當末期病人發生病情變化時,會遇到許多複雜症狀及照顧困難,因此需要更多的人力與資源共同處理。希望所有需要安寧緩和居家照顧的病人,都能接受到適當的末期照顧。

(畢翠絲/台北報導)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