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歲末年終大宴小酌 避免飽食打嗝不停

歲末年終大宴小酌 避免飽食打嗝不停

台灣新生報 2017/12/29 00:00

歲末年終到了,大宴小酌不斷,小心別吃太飽。有位三十五歲李先生,因近三天連續不斷的打嗝,困擾不已,因此求助於醫師。經活力得中山脊椎外科醫院內科主任巫慶仁診斷,原來他是胃食道逆流造成的打嗝,經給予消脹氣以及胃食道逆流的藥物後,症狀已漸漸緩解。

常見打嗝原因大多為:吃太飽、食物吃太大口、下嚥異常、慢性的食道發炎等;其他造成打嗝的原因也很多,除了腦部病灶之外,只要消化道經過部分的咽喉、食道、胃部,以及縱膈腔的病灶,如腫瘤、發炎,胸腔的肺部,肋膜的病灶都有可能造成打嗝的症狀,連壓力情緒也有可能造成打嗝。

對於打嗝,民間有許多偏方,包括用嚇的、或是閉氣喝大量水等,但是療效見仁見智。巫慶仁主任提醒,有時瞬間大量喝水,反而造成嘔吐,嘔吐後容易造成續發性食道的裂傷,或是嗆到氣管,反而得不償失。

巫慶仁建議,其實胃酸逆流或是食道蠕動異常產生的打嗝,除了臨床使用蠕動藥物,以及抑制胃酸藥物,讓胃裡胃酸及食物排空,減少對於食道、膈神經的刺激,有時還可以使用抑制神經的藥物,減少膈神經衝動來讓症狀緩解。

除了異常延長的打嗝需要排除其他非消化道疾病的原因之外,巫慶仁提出四招避免打嗝的撇步──細嚼慢嚥、飲食不要過量、不要過度食用高產氣食物如碳酸飲料、蓬鬆發酵的麵包饅頭、奶製品、堅果類、豆類、十字花科蔬菜(紅白蘿蔔、洋蔥、高麗菜、花椰菜、青椒)、因胃食道逆流,食道蠕動異常而產生打嗝症狀時,應調整飲食習慣,遠勝過其他藥物的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