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心律不整 中藥治療可緩解

心律不整 中藥治療可緩解

台灣新生報 2017/12/29 00:00

有些民眾出現心悸,心跳突然不太規則,跳一跳就停一下,平均一天甚至會發作十多次,這很有可能是心律不整的問題,臺北市立聯合醫院林森中醫昆明院區中醫科醫師黃奎祐表示,曾有心律不整的患者,接受西醫治療不見改善,後來透過中藥治療後,症狀發作的頻率有下降的趨勢。

黃奎祐指出,這名個案為52歲的男性患者,本身具有心律不整的問題,經西醫診斷患有頻發性心室提早收縮,並經過西藥治療後,仍是不見改善,近三個月心律不整的頻率逐漸加劇。

個案認為自己常常徘徊在死亡邊緣,嚴重影響生活品質,經朋友推薦前往中醫科就診,中醫藉由炙甘草湯,血府逐瘀湯加減中藥治療後,症狀逐漸改善,心律不整的發作頻率越來越少,目前約數個禮拜才發作一次。

黃奎祐指出,面對心律不整的患者,中醫會以補益臟腑氣血,改善循環等方向作治療,將可以有效改善心律不整的狀況,但也仍需依患者個人體質作適當調整,治療上宜考量到病人其他兼夾的疾病。

若是患者平常的壓力較大,可酌加疏肝解鬱的中藥如柴胡、鬱金、合歡皮;當患者血中膽固醇過高,可考慮添加菊花、山楂、澤瀉,來幫助清除血中脂質,延緩動脈硬化;倘若患者伴有高血壓,則可選擇加上夏枯草、石決明,來幫助安神降壓,降低交感神經的興奮度。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