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坐骨神經痛】 長期翹腳坐姿 OL腳麻臀痛

【坐骨神經痛】 長期翹腳坐姿 OL腳麻臀痛

中央社 2016/02/22 11:50

(中央社記者張榮祥台南22日電)

26歲吳姓OL近來出現右側下肢麻痺,一路從臀部延伸到腳趾,檢查後才發現吳女長期坐辦公桌,偏好翹腳坐姿,梨狀肌受到拉扯,壓迫到坐骨神經。

台南市立醫院家醫科醫師王維新今天指出,吳女體型纖細,右側下肢出現麻痺症狀後,擔心腰椎退化,但檢查時,腰椎疼痛不明顯,反而是右側臀部有痛點,一壓去下,右下肢有被電到及痠麻的感覺。

醫師認為吳女因長期坐辦公桌,偏好翹腳坐姿,使梨狀肌受到拉扯,壓迫到坐骨神經,引起梨狀肌症候群;未來坐姿必須調整,避免久坐,再配合藥物及簡單復健動作才能逐步改善。

39歲鄭姓男子則是每逢假日都騎單車或機車出遊,右側臀部疼痛痠麻,也有痛點;醫師告誡不要長時間騎車,再配合藥物治療。

王維新表示,坐骨神經是下肢很重要的一條神經,由第四腰神經至第三薦神經會合而成,經由臀部沿腿部後側一路向下。梨狀肌則是在髖關節深處的肌肉,主要負責髖關節的外旋與外展。坐骨神經恰好位於梨狀肌附近。

當梨狀肌出現解剖學上的變異,或因外力受到損傷,或因久坐、久走、過度運動導致過度使用或痙攣,壓迫到坐骨神經,就會出現類坐骨神經痛症狀。

臨床上常見症狀是漸進性的臀部疼痛,有時放射至大腿後方或小腿側面,且疼痛會因為久坐、久走或運動加重,甚至合併痠麻等感覺異常,大多好發於女性,也常見於長時間坐姿或蹲姿工作者,如上班族女性、卡車司機、裝潢工人、菜販等。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