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忘了一切事物 醫:敗血性腦病變作祟

突忘了一切事物 醫:敗血性腦病變作祟

中央社 2017/12/29 11:37

(中央社記者趙麗妍台中29日電)

35歲彭姓男子有天下班後竟忘了回家的路,家人好不容易尋回他,回家後,他卻什麼事都想不起來,生活也無法自理,就醫檢查,發現因腎結石造成尿路感染,導致敗血性腦病變。

衛福部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任洪良一表示,敗血性腦病變好發於年紀較大的民眾、或是加護病房的患者,同時伴隨著病人的死亡率也會比較高;以意識不清或意識混亂較常見,而失憶表現的情況很少見。

洪良一指出,男子出現失憶的情形,主要是因為腎結石造成尿路感染,導致敗血性腦病變,出現腦波異常;而敗血性腦病變並不是因為壓力所引起,而是潛在性疾病所引起。

洪良一說,敗血性腦病變除記憶受影響,會不記得時間、地點等,就連運算能力也受影響。醫師看診時,對彭男隨堂考試,基本的算術100減7,彭男也無法計算出來。

醫師指出,敗血性腦病變若沒即時診斷並治療,有可能錯失治療時機。彭男經兩週將潛在性疾病腎結石造成尿路感染治癒,敗血性腦病變也隨之改善,而後也恢復記憶。但患者一旦再感染,敗血性腦病變仍有機會復發。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