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中樞型眩暈》腦病變 併無力、失禁快急診

《中樞型眩暈》腦病變 併無力、失禁快急診

台灣新生報  2015-01-09 00:00

翻個身就感到暈,可能耳石脫落造成眩暈。國泰醫院耳鼻喉科醫師尹丹桂表示,耳石復位術可改善眩暈問題。

眩暈症有哪些分類?依年齡可分為中樞型、周邊型。中樞型為腦部病變,像是中風、腦血管破裂造成眩暈,若合併有半邊呈無力狀態、口齒不清、大小便失禁等,就應趕緊到急診做治療。

而周邊型的則是內耳平衡出現問題,雖然沒有立即危險,但也不能輕忽;周邊型眩暈者會有耳鳴、聽力受損等情形。周邊型眩暈包括:感冒、病毒引起的急性眩暈。反覆性發生眩暈,則可能是梅尼爾氏症引起的。大部分患者都是因為耳石脫落造成的眩暈;年輕患者出現頭暈合併耳鳴等情形,較可能是周邊型眩暈。建議可到神經內科、耳鼻喉科做進一步檢查。

梅尼爾氏症會造成反覆地眩暈,患者會因為疲勞、吃太鹹、壓力大等,引起內耳水腫,而開始出現反覆眩暈。

中樞型眩暈的治療方式,中風患者應先排除立即危險。周邊型眩暈,像是梅尼爾氏症者則要低鹽飲食、睡眠要充足。而感冒引起的急性眩暈,若感冒好後未復發,則再觀察就好;若出現嘔吐、不舒服等情形,仍需就醫做進一步檢查、治療。

許多原因都可能造成眩暈,其中較嚴重為中樞腦幹、小腦病變所引起。台北市立萬芳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翁興裕提醒,一旦出現眩暈、頭暈,合併有看東西有兩個影子(複視)、講話不清楚、平衡感變差、走路歪一邊、吞嚥困難、手腳無力等症狀,就要懷疑可能是中風,最好盡快就醫,以免延誤黃金救援時間。

翁興裕醫師分析,中樞腦幹、小腦病變、缺乏維生素B12、周邊耳朵前庭、內耳平衡神經受到感染、退化、腫瘤、晚期巴金森氏症等因素都可能引起眩暈。其中以周邊耳朵前庭、內耳平衡神經受感染、退化較常見,但以中樞腦幹、小腦病變所導致的後果最嚴重;慢性眩暈症可能是梅尼爾氏症所造成。

翁興裕醫師表示,耳朵周邊神經問題引起眩暈,患者天旋地轉感覺會比較強烈,且可能伴隨耳鳴、聽力變差等症狀;中風患者較會感覺頭有點暈、平衡感變差、走路偏一邊;部份患者甚至暈到噁心、想吐,也最好就醫接受腦部檢查。

內耳平衡神經受感染很容易引起眩暈。一般來說,內耳平衡神經受感染之前,患者多半曾感冒、上呼吸道受感染,因病毒感染影響內耳平衡神經功能,因而出現眩暈症。這類患者就要多休息,讓身體自然痊癒,此時可以使用抗組織胺、止暈藥物幫助舒緩不適。神經如果發炎,復原時間往往比呼吸道來得慢,有些患者甚至一個月都還有眩暈症狀。

翁醫師提醒,小感冒就要多休息、喝水,以免病毒感染蔓延到內耳部位;年長者體內維生素B群較易流失,可能影響平衡感,建議飲食均衡也要補充維生素B群。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