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別小看泡腳功效!日本實驗:對癌症治療也有助益

別小看泡腳功效!日本實驗:對癌症治療也有助益

華人健康網 2017/12/28 08:30

為提升深部體溫,我常建議患者泡腳,浸泡腳踝到腳掌的部位。距離心臟最遠的腳部一旦血液循環不良,通往內臟的血液循環也會受到影響,這是引發低體溫的原因。泡腳可以改善通往內臟的血液循環,活化免疫細胞。尤其肝臟是產生體溫的主要部位,改善肝臟的血液循環,能促進深部體溫上升。

在我任職的免疫系統癌症專門診所中,還有利用木炭的遠紅外線的泡腳醫療器材,我們曾經用這項器材做一個實驗。我們找來實行免疫營養生酮飲食,搭配免疫療法的10位癌症患者;以及10位健康的醫療同仁,外加3位已經克服癌症的人。我們測量實驗對象泡腳前的深部體溫,還有泡腳後15分鐘的深部體溫,比較前後差異。

結果發現,10位醫療同仁泡腳前後的深部體溫為+0‧42度,也就是泡腳完15分鐘後的深部體溫,比泡腳前的深部體溫平均上升0‧42度。至於成功克服癌症的實驗者,平均上升0.5度。

相對的,10位癌症患者泡腳前後的體溫差,平均是+0‧11度。換句話說,他們泡腳完15分鐘後的深部體溫,僅比泡腳前的深部體溫上升0‧11度。

這代表癌症患者泡腳後上升的深部體溫,在結束泡腳後立刻被癌細胞拉低了。也可以說,泡完腳15分鐘後深部體溫上升較少,或是不增反降的人,其癌細胞的活動性特別高。

然而重複泡腳後,深部體溫還是有確實上升的傾向。圖表4-1記錄了參與實驗的癌症患者,他們第一次泡腳的深部體溫上升狀態,以及持續泡腳一個月後,深部體溫的上升狀態和病情評估。

10人中有8人在持續一個月後,確認到深部體溫有所上升,其中3人和健康的普通人一樣上升0.4度。這個變化也顯現在治療效果方面。

深部體溫上升的8位患者,其中有1人後來癌症全部消失,屬於完全緩解(CR);有2人癌症縮小3成以上,屬於部分緩解(PR);有三人控制病情惡化(SD);有2人病情惡化2成以上(PD)。包含「沒有變化」在內的病情控制率,高達75%。

從這個實驗不難發現,持續泡腳具有輔助免疫療法和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的功效,對癌症治療或許可有莫大的幫助。

局部溫熱療法

目前在日本有保險給付的熱療法,是局部溫熱療法(Hyperthermia)。將癌細胞施以41度以上的熱度,就會有死亡等急速衰弱的情況。局部溫熱療法是攻擊癌細胞「怕熱」這個弱點,利用微波或電磁波由外而內加熱患部,加熱至41~42.5度。

正常細胞的血管溫度升高會擴張,以增加血流的方式散熱。癌細胞的血管不會擴張,也無法增加血流,就構造上來說不容易散熱。

換句話說,在高溫下,能夠散熱的正常細胞不會受到傷害。反之,癌細胞不斷累積熱能,結果變得越來越衰弱。此時,體內會產生一種物質稱為「熱休克蛋白(HSP70)」。

癌細胞在分裂時,會活化一種基因轉錄的「NF-κB」因子(核因子活化B細胞κ輕鏈增強子)。NF-κB會減弱抗癌藥物或放射線療法的效果,是非常麻煩的存在。而「HSP70」則具有提升免疫機能和抑制NF-κB的效果。

簡單說,如何利用溫熱療法增加體內的HSP70,是癌症治療成功與否的關鍵之一。其實,還有一種令人出乎意料的藥物能有效增加體內的HSP70,那就是胃藥「施維舒(Selbex)」。施維舒和溫熱療法雙管齊下,HSP70在體內的生成量會有飛躍性的增長。日本京都府立醫療大學也有老鼠實驗證明,這種方法能抑制癌細胞轉移至肺部。

癌細胞在危急情況下,會隱藏自身的腫瘤抗原,逃過免疫細胞的攻擊。近來研究人員也發現HSP70會讓癌細胞無所遁形。

如此一來,指揮免疫細胞的樹突細胞,就能辨識潛藏的腫瘤抗原,而細胞和細胞等免疫攻擊部隊,也會活化殺死癌細胞的功能。

我任職的公社醫院也有提供局部溫熱療法,但主要是搭配抗癌藥物(健擇)來提高第四期胰臟癌患者的治療效果。化學療法同時搭配各種藥物搭配,即可斷絕癌細胞的活路。

本文出自世茂出版《免疫營養生酮飲食:理論基礎╳實驗依據╳臨床經驗,日本胰臟癌權威醫生的癌症治療飲食建議書》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