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雞眼》外治法見效快 內治代謝速度慢

《雞眼》外治法見效快 內治代謝速度慢

台灣新生報 2017/12/27 00:00

長雞眼走路時就像腳底板踩到到突起硬物,會感覺不適,嚴重甚至會出現疼痛感,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仁愛院區中醫科主治醫師謝旭東表示,中醫在治療雞眼時,通常會以外治的方式做治療。

雞眼較好發於前腳掌,腳趾受力處,謝旭東認為,雞眼屬於局部的氣滯血瘀,另外像是皮膚較薄的人,或者是本身骨頭的異常,像是腳的拇指根食指很靠近或腳掌著地時受力不均,都較容易出現雞眼。

謝旭東指出,中醫在治療雞眼時,大多會採取外治的手段,因為使用內治的方式要代謝掉雞眼的話,速度遠遠不如外治法快速,常見的治療方式包含,針刺放血、灸法、針刀、外敷等方式來做治療。

針刺放血是用針刺雞眼正中央,讓深度達基底部,然後捻轉出針,並擠出血液;而灸法則是用針刺雞眼正中央,在針柄上放艾粒,運用艾灸的熱力軟化雞眼。

而針刀的方式,就較類似西醫的外科手術,主要是用來把雞眼從患處剝離,而外敷的話,會將鴉膽子搗碎後外敷於患處,但外敷時,需用紗布包好周圍附近的皮膚,以減少對正常皮膚的刺激,這個方式類似西醫水楊酸的作用,因為是腐蝕皮膚,所以目前已經較少使用。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