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爬樓梯不再喘吁吁!心臟衰竭患者規律服藥順利攻頂

爬樓梯不再喘吁吁!心臟衰竭患者規律服藥順利攻頂

華人健康網 2017/12/27 10:00

現年40出頭的王先生因飽受心臟衰竭所苦,最嚴重時心臟左心室射出分率(Ejection fraction)只有34%,遠低於一般人正常標準。本以為人生就此與運動無緣,在規律服藥治療1年後,過去爬不到3層樓就氣喘如牛的他,竟成功登上合歡山東峰,一圓王先生一直以來的夢想。由此可知,心臟衰竭患者只要規律服藥,重拾心臟功能回復正常生活不是夢!

不只三高!心臟衰竭發生原因多元,腸病毒、基因異常都有關

到底什麼是心臟衰竭,又是怎麼發生的呢?彰化員生醫院副院長暨心臟內科主治醫師朱建統表示,臨床上造成心臟衰竭發生的成因相當多元,而其中又以三高誘發心肌梗塞,引起的心臟衰竭最為常見。

另外,也有少部分患者因不慎感染到腸病毒中的克沙奇病毒,引發心肌炎,或是基因異常導致的肥厚性心肌病、擴張型心肌病,以及先天性心臟病心室中膈缺損,使得血液無法順利打到全身,進而導致心臟衰竭。

爬樓梯就喘、胸悶、常水腫?小心,恐是心臟衰竭找上門

朱建統副院長指出,一般來說,心臟衰竭最早出現的症狀為”喘”,通常爬不到三層樓就會覺得喘,若忽略其嚴重性,便可能進一步造成胸悶、胸痛、呼吸困難,甚至是休克的發生;許多平常活動量不足的患者,更可能睡到半夜,被突如其來的胸悶、呼吸困難症狀驚醒;也有症狀為一躺平就感到非常的喘,必須坐著睡覺,症狀才得以緩解(又稱為端坐呼吸);或是有明顯的下肢水腫等,都有可能為心臟衰竭所引發的症狀。

民眾若發現上述症狀,一定要儘早尋求心臟內科醫師協助,確認是否罹患心臟衰竭,並釐清病因、對症治療。

根據刊登於美國2010年《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醫學統計,心臟衰竭患者5年死亡率大約為50%,竟高於許多癌症的死亡率,但若接受治療,5年死亡率可有效降低。

聽從醫囑、規律服藥 心臟衰竭可穩定控制

朱建統副院長表示,根據刊登於美國2010年《內科醫學年鑑(Annals of Internal Medicine)》的醫學統計,心臟衰竭患者5年死亡率大約為50%,竟高於許多癌症的死亡率,但若接受治療,5年死亡率可有效降低。

朱建統副院長進一步提到,目前絕大多數的心臟衰竭都可透過藥物治療,只要對自己及醫師有信心、規律服藥、積極配合治療,即可穩定病情。以上述案例王先生來說,透過 藥物治療、定期追蹤,疾病已獲得良好控制,且提高生活品質。

【專家小叮嚀】:

朱建統副院長另外也叮嚀,心臟衰竭患者在日常飲食中需避免吃太鹹的食物,才不會增加身體負荷;要做好體重控管、適度減重,以減輕身體負擔;避免進出空氣品質不佳的地方,譬如霾害時不外出、減少至香火鼎盛的廟宇拜拜。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