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異物阻塞呼吸道 大人與嬰兒急救方法大不同

異物阻塞呼吸道 大人與嬰兒急救方法大不同

台灣新生報 2017/12/25 00:00

當發生異物阻塞呼吸道,最好立即實施哈姆立克急救法。急診室醫師朱俊盈昨表示,患者不慎被食物等異物阻塞住呼吸道,很可能會面臨窒息死亡等風險,週遭施救者宜採取哈姆立克急救法,倘若是一歲以下嬰兒,就必須採取背擊法、胸戮法。

朱醫師指出,哈姆立克急救法實施時,施救者應站在患者背後環腰抱住患者,一手握拳,一手再環抱拳,在患者上腹部,大約肚臍與胸骨劍突之間朝上壓擠,反覆施行直到異物排出來,同時注意患者是否恢復咳嗽或說話,當患者呼吸道暢通時,必然會深吸氣、恢復咳嗽,除非患者已經喪失意識。

若是一歲以下清醒嬰兒,最好採取不同的背擊法、胸戮法等處理方法。首先將嬰兒頭部、臉部向下,背部朝上,嬰兒下頷、頸胸部托在手臂上,當心不能遮到口鼻,另一手手掌在嬰兒兩肩胛骨之間,給予五次背擊法。

嬰兒翻轉過來臉部向上,接著在嬰兒兩乳頭之間,約下一指處胸骨,給予五次胸戮法,觀察嬰兒是否排出異物,是否恢復呼吸或咳嗽,若尚未排出異物,反覆施行到異物排出為止。

呼吸道遭到異物阻塞可以加以預防,只要遵守五點原則即可避免意外發生,第一就是吃東西時先將食物切成小塊再進食,特別是針對戴假牙者、老人及小孩;第二就是咀嚼、吞嚥食物時,不要高談闊論或是縱聲大笑。

第三就是小朋友口中有食物時,禁止邊吃邊玩或是奔跑;第四就是不讓小朋友將食物隨意拋入口中,比如花生米等小粒零食;第五就是不讓嬰幼兒玩小件物品,比如硬幣、鈕釦、珠子等,以便避免嬰幼兒放入口中。

返回列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