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費論壇 繁體 | 簡體
Sclub交友聊天~加入聊天室當版主
分享
返回列表 發帖

突然心悸冒冷汗 檢查揪出心肌肥厚病因

突然心悸冒冷汗 檢查揪出心肌肥厚病因

健康傳媒 2017/12/22 00:00

心血管疾病也會玩躲貓貓。桃園的69歲陳先生有心臟肥厚病史,上周至台中訪友時,突然心悸、冒冷汗,緊急送醫治療,沒想到陳先生的症狀詭譎莫測,初步判定為「心室頻脈」所致,檢查後心臟血管卻正常,再懷疑為「章魚壺心肌病變」引起,但詢問病史卻無可能誘發因子,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才證實為心肌肥厚造成。

亞洲大學附屬醫院心臟內科主治醫師王志偉表示,像陳先生這樣的患者實屬罕見,必須透過多方檢查,才能找出病因,當他一開始被送到急診時,以心律不整表現,心電圖呈現心室頻脈,也就是致命性最高的心律不整,經電擊讓患者的心率恢復平穩後,又懷疑是因患者的心臟血管受阻塞所致,便立刻送往心導管室檢查。

王志偉為患者進行心導管檢查時發現,患者的心臟血管完全沒有阻塞的情形,再透過左心室造影,發現可能是少見的「章魚壺心肌病變」(或稱壓力性心肌病變)所致,最後透過心臟超音波檢查,才確認為心肌肥厚所引起,且比正常人的心肌厚度約厚兩倍。

然而,王志偉說明,心室頻脈是最危險的心律不整,當其發生時心臟無法將足夠的血液送至全身,發生的時間有可能數秒至數分鐘不等,症狀可能以心悸、頭暈、暈厥,甚至猝死來表現,而造成心室頻脈的原因有9成來自於心臟的結構有問題,包括冠狀動脈或是心肌病變。陳先生發生心室頻脈的病因便是心肌病變裡的肥厚性心肌病變,心肌肥厚發生的原因大多為基因突變,造成心肌細胞排列異常,較常見於左心室。

王志偉提醒,肥厚性心肌病變一般不會有症狀,但隨時間進展,肥厚性心肌纖維化後會以心臟衰竭、心律不整,甚至猝死來表現,針對肥厚性心肌病變發生過心室頻脈的患者,即便順利出院後,因其心律仍可能不正常,會建議透過裝置植入式心律去顫器,幫助紊亂或跳動過快的心跳恢復正常,才能降低心律不整而猝死的風險。

返回列表